《喜欢你》获好评 香港第一剪辑师许宏宇谈导演初体验

2017年05月04日08: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憋黑屋10年,终于有自由”

许宏宇正在享受他的新导演身份。别的导演为路演叫苦不迭,他却将其变为各地的美食之旅,去重庆吃小面,到东北吃炖菜。他偷偷藏身影厅,在黑暗中观察观众对电影的反应,“当我听到他们的笑声,看到他们的眼泪时,觉得很开心。观众的反响,就是电影人最大的动力。”

他的导演处女作《喜欢你》由金城武、周冬雨主演,是一部轻松浪漫的爱情片。4月27日上映后,该片好评如潮,网友用“少女心炸裂”“甜到掉牙”等夸张表达来赞美该片的浪漫。这也正符合许宏宇的本意,他说,希望能拍出爱情开始时美好的滋味。

剪辑才华被赞“惊为天人”

许多人都羡慕许宏宇的幸运,第一次执导电影就能请来金城武等大明星,还有陈可辛、许月珍两位金牌监制保驾护航。但他们不知道的是,许宏宇尽管才35岁,却已入行10多年。在做导演之前,他更著名的身份是剪辑师。

2004年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现代艺术专业后,喜欢电影的许宏宇一头扎进了这个圈子,助理、副导演等各种岗位他都做过。而早在2007年陈可辛拍摄《投名状》时,许宏宇当时为这部电影剪辑纪录片和片花。“当我看到这个年轻人剪出来的东西时——惊为天人。”陈可辛回忆,正是那次偶然的机会,他发掘了许宏宇的剪辑才华。于是,许宏宇成为《投名状》的联合剪辑。随后,在陈可辛的提携下,许宏宇正式开始电影剪辑生涯。他第一部独立剪辑的作品就是2009年的《建国大业》,其他代表作还有《建党伟业》《十月围城》《赵氏孤儿》《七月与安生》《夏洛特烦恼》等。年轻的他在业内被誉为剪辑天才、香港“第一剪辑师”。

不可否认,陈可辛是许宏宇的伯乐,但为了能被伯乐发现,许宏宇没有错过任何一次努力的机会。“回想起第一次当剪辑师时的自己,那时真的特别小心和珍惜。”许宏宇坦言,当时他充满了作为一名新人的好奇和紧张,每场戏都要尝试很多次,试探更多的可能性。“哪怕是一场很简单的俩人对话戏,我都会剪七八次,用不同人的角度、不同方式呈现出来。”剪辑过程中,他改了一遍又一遍,每次都觉得是终版了,到最后一瞬间又觉得还能再改。

“爱情并不是你能选择的”

陈可辛早有提携许宏宇做导演的想法,但真正迈出这一步,还是因为《喜欢你》的剧本。

“当时陈导给了我两个选择,一个是《喜欢你》,另一个是一部悬疑片。我想了很久,更想拍一个接近生活的故事。《喜欢你》的剧本我非常感兴趣,没有想太多,就这个了!”许宏宇感慨,从剪辑师转导演,就像一个被憋在黑屋子里10年的人,突然之间获得了自由,“可以出去乱走,随便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剪辑师的许宏宇,是一个裁缝,一直给别人做衣服;当上导演的他,终于可以为自己做一件新衣服了。

至于《喜欢你》的主题,在他看来其实很简单:爱情并不是你能选择的。“爱情片有很多种,有生死依恋型的,有曾经沧海型的。这种爱得很重很浓的爱情片,我们看过很多了。《喜欢你》希望能反其道而行之。它是所有人的第一次:当你遇到一个人,可能他不是你之前想象的样子,但是他(她)让你怦然心动。这就是爱情的萌芽,一刹那的火花。”他说。

片中加入的美食元素,也是在为爱情这一主题服务。“比如有人不喜欢吃香菜,有人吃海鲜会过敏……这些都是天生的,不是你能选择的,爱情也是一样。”许宏宇说,如果认同这一点,就不难理解影片让金城武和周冬雨演情侣的设置了。不论是演员还是角色,这一对儿看上去真的不像是一个世界的人:周冬雨形象纯真精灵,金城武却是观众眼里的完美男神;电影里的女主角顾胜男邋遢、不修边幅,在路边吃豆浆油条,男主角路晋举手投足都很讲究,一开场就包下机场吃牛排……他们的世界看似不可能有交集,但并不代表爱情不会发生。

该片英文片名为This is not what I expected,意思是“这不是我意料中的东西”。这是许宏宇和一位厨师聊天时获得的灵感。许宏宇问她,你见过最麻烦的客人是哪种?她说,自己曾收到一位客人给的评价,说“这不是我意料中的东西”。这个回答让许宏宇大受触动,“这句话刚好有两个意思,可以表示没有达到要求,也可以表示超乎意料的赞美。这一点与电影非常匹配。”

主演飙戏像“火星撞地球”

就这样,不论是故事、拍摄方式还是表演,许宏宇都在追求一种出乎意料的效果。《喜欢你》的剧本做了一年多,直到拍的时候还在改。

两位编剧许伊萌和李媛,都是内地的年轻女生,许宏宇则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在沟通上,大家一开始也闹出过不少笑话。“她们在讨论剧本时,用得最多的一个词是‘很苏’,‘这个动作很苏’‘这个段落很苏’……”一开始,许宏宇不太明白“苏”是什么意思。后来,在两个女生的点拨下,他才明白,“苏”是那些让女生很心动的爱情桥段。

金城武和周冬雨的对手戏,也让许宏宇头疼了很久。金城武拍戏态度非常严谨,每个镜头都准备得很充分;周冬雨的表演方式则相对随性,每一条的台词和表演都会不一样,属于不按常理出牌。“他们俩碰到一起,就像火星撞地球,周冬雨的自由发挥非常考验金城武。”对此,周冬雨评价金城武的演技“非常凶悍”,“每次我说一些剧本之外的台词时,他都没有被吓到,都能接住,还不会笑场!”

“我第一次做导演,就像小孩学走路一样,陈可辛导演一直都在带着我走。他不会扶着我,而是让我去做所有设计和决定,但是当我掉下来的时候,他们永远都会在那儿,给我一些很重要的意见。”许宏宇坦言,陈可辛既是他合作10年之久的搭档,也是给他带来很深影响的启蒙老师。片中,路晋父亲等一些偏现实的情节设定来自陈可辛的建议,但那些关于爱情的美好幻想桥段,则全是许宏宇自己的想法。陈可辛曾建议他剪掉这些,但在许宏宇的执意要求下,还是得以保留一部分。事实证明,许宏宇的坚持是对的,片中男女主角因河豚中毒而产生的美妙幻想,被观众认为是最能展现爱情梦幻的神来之笔。

在坚持艺术创想的道路上,导演许宏宇已经迈出了独立的第一步。(袁云儿)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