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先贤馆将开馆 广州再添一张文化名片

2017年05月17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南粤先贤馆将开馆 广州再添一张文化名片

南粤先贤馆将开馆广州再添一张文化名片

历经30余载筹建的南粤先贤馆将开门迎客,展示56位先贤为南粤创造的成就 陈骥旻 摄

历经30余年筹建的南粤先贤馆将开门迎客。记者16日探营发现,该馆已经进入正式开馆前的最后阶段。原广州艺术博物院副馆长陈滢介绍,该馆将展现岭南的开发史、发展史、文化史和文明史等。未来,南粤先贤馆将建设成优秀传统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当天,记者看到,南粤先贤馆在陈列布展上,打破传统名人纪念馆“庙堂之上”的仰视感与肃穆感,更多借用视频、雕塑、声光电互动等装置,让整个展馆融知识性、趣味性和参与性于一体。例如,在惠能展区的冥想空间,通过声光电的模式,让参观者仿佛历经一场星空云尘的洗礼,邂逅1000多年前六祖惠能的豁然顿悟;在林则徐的虎门销烟和关天培的抗击英军展区里,该馆借用“烟”与“火”的造型,使雕塑在视觉增加丰富性。

图为56位先贤之一的孙中山的展区,利用声光电互动等装置展现孙中山当年的足迹 陈骥旻 摄

陈滢称,南粤先贤馆占地面积为10268.59平方米,主体场馆建筑面积为6430平方米,包括序厅、主展厅、临展厅等区域。其中主展厅首层面积634.2平方米,展示56位先贤为南粤创造的弥足珍贵的成就,并通过先贤展现岭南地区的人文历史风貌。

为提升展览的可看性与观赏性,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陈克为南粤先贤创作了10余个不同形象的先贤人物雕像。这些雕塑作品在兼顾传统造型手法的基础上,又展现出了多样风格:乘辇入城、手捧麦穗的赵佗,寓意这位南越国创建者为南粤带来南北方文明的融合以及地方安定与富足。

此外,多种地方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在展览中的运用让展览更接地气,例如高州木偶戏展现越族首领冼夫人的浩气英姿,潮州木雕复原韩愈韩江退鳄奇事等。(蔡敏婕 朱海靖)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