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作家热议如何讲好平原故事:“扎下根、留住根”

2017年06月01日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京津冀作家热议如何讲好平原故事:“扎下根、留住根”

京津冀作家热议如何讲好平原故事:“扎下根、留住根”

图为论坛现场。 姚云峰 摄

“讲好平原故事——京津冀作家论坛”31日在河北省廊坊市举办,来自京津冀三地的作家徐则臣、阿丁、龙一、关仁山、李春雷等就如何弘扬和传承冀中平原地区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讲好平原故事展开讨论。

平原塑造了平原人豁达、开阔、坚韧、勤劳、宽和的性格,北京作家徐则臣认为,沃野平畴给人的感觉是平和、中庸、传统,“平原人内心最基本、最根本的东西跟整个人类息息相关,如果能把平原人的内心写清楚,则能抵达人类最根本的东西。”

文似看山不喜平,广袤无垠、坦荡如邸的平原对于作家来说,似乎并非令人满意的想象对象,但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春雷却认为,平原表面的平静温柔之下,蕴藏着丰厚的文明密码,“平原并不是平庸,平原是凝固的呐喊,是石化的澎湃,需要我们终生去解读。”

河北雄安新区地处冀中平原、京津冀腹地,新区的横空出世也为中国文学提出了新的课题。李春雷认为,“如今雄安新区从‘河北的小家碧玉’变成了‘国家的公主’。大平原上正生长着新的农民形象,讲好平原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

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表示,平原既是生活的容器,也是精神家园,更是乡愁所在。他认为,作为河北作家,讲好平原故事不仅是自己的兴趣所在,也是职责所在。

对于如何写好平原故事,与会作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徐则臣建议,要扎下根,并以“你要能看就要看见,如果你能看见,就要看清楚”这句话与大家共勉。

北京作家阿丁认为,这需要把平原的魂魄化到血液里,忠实,不背叛。

天津作家龙一则建议,无论时代怎么变,这个地方的方言不要变,传统文化不要变,质朴不要变。

据悉,“讲好平原故事——京津冀作家论坛”由河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系正在举行的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完)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