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编剧申捷:鹿子霖难改编 口碑被收视所左右

2017年06月06日08:30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编剧申捷:最难改编的是鹿子霖和鹿兆鹏

尽管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电视剧《白鹿原》,在豆瓣上拿下了9分的高分,好口碑为业内公认,甚至还有不少声音称它是“收视榜上的遗珠”,但它在网络上,也同样遭遇着许多由小说改编成的电视剧存在的毛病和争议,有网友给出“低分”理由:与原著小说相距甚远的改编。近日,信息时报记者专访了该剧编剧申捷,了解他为《白鹿原》“疯魔”三年的幕后创作故事。

谈题材改编

几赴西安求教

陈忠实给了勇气

“我36岁接的,写完39岁了。这中间我几乎很少出门见人,完全在孤独创作中疯魔”,将50余万字的小说改编成一部85集的电视剧,申捷(圆图)用了将近3年的时间。事实上,申捷早前在改编剧版《白鹿原》的体会中透露过,当时自己接到这个题材改编时,曾有前辈力劝他不要接,因为会“吃力不讨好”。他在采访中也说道,2011年自己收到这个邀请时,也曾为接与否“辗转反侧”,“我再一次重读小说,翻找关于忠实先生创作小说时的记录。”接下这个任务之后,当时信心不足的他,随后也在创作过程中几次赶赴西安向原著小说作者陈忠实求教,“其实最大的问题解决不是具体的,是我的心。先生给我勇气,记得剧本研讨会有些委屈,老先生给我接风,就坐我身前讲他创作的经历,他的起落,然后拍拍我放在膝盖上的手,‘认准了坚持走下去吧,以后有什么问题都来找我’。”

要改编这本长篇巨作,申捷表示首先要整理好整个故事的时间线索,“小说的文学特征决定了它是螺旋式结构,文中大量的插叙倒叙,电视剧如果这样展现,我相信观众会懵。我在接下这个活的几个星期,一直在捋时间线,(工作室)墙上贴满了白纸,当我画清所有人物的时间线后,已经筋疲力尽”。至于故事人物的展现,申捷透露,陈忠实对于他改编的指导建议,包括“希望多一些小说中原生态的语言。让我把白灵等年轻一代写出来。田小娥的悲剧性要落地……”

谈演员演绎

鹿子霖难改编,雷佳音“最缠人”

最终呈现出来的电视剧《白鹿原》,一些书中经典事件场景、人物上场的顺序有所改变,甚至白鹿原上的人物,形象表示也有些不一样。比如,目前争议较大的有仙草、田小娥、鹿子霖这几个角色。申捷也表示,“原小说中仙草只是作为贤妻良母出现的,没有太多的性格描写,关于她的身世来去也是按白描的手法,这肯定是不符合电视剧的特征。我接手改编,想的不是完全照搬文学作品里的某条线,而是如何更影视化,这是我的职责。田小娥的悲剧性到底在什么地方?我也希望能带给观众更多的思考”。

说到对剧中人物的改编,申捷觉得最难的还是鹿家人,何冰饰演的鹿子霖和雷佳音扮演的鹿兆鹏,“现在何冰老师演绎的鹿子霖应该是广受欢迎吧?如果保留书中阴狠的刻画,他的私生子多多,电视机前的观众们,还会像现在这样喜爱这个人物吗?鹿子霖最本质的是什么?是狠吗?是自私自利、是小聪明,是投机。我尝试在白鹿两家的争斗中加入些喜剧性的东西,把他变成一个可恨又可爱的人,可以让观众体会到他的自私,感受到他的小心眼”。申捷认为的白鹿下一代中的关键人物鹿兆鹏,他则希望把他变得有血有肉,“革命者给人的一贯印象是大公无私,缺少个人感情的,但我想把他写成一个有血有肉,充满感情的革命者”。

剧组主创在开拍前集体体验生活的时候,作为编剧的申捷也跟随驻组了,这段时间的生活也让他印象深刻,“所有人在山脚下的一个小村落里过男耕女织的生活。男演员白天在烈日下割麦,女演员就在家纺线和面。吃熬白菜,喝山泉水,在澡房冲澡,去公共茅房方便。晚上的时候,我们就挤在村委会的小屋里(聊天)。第一次聚餐,没有多少酒菜,白嘉轩、鹿子霖、鹿兆鹏、鹿三……每一个角色都起身到我面前,一一敬酒,‘申老师您好,我是白嘉轩’、‘申老师您好,我是兆鹏媳妇’……”申捷透露,那段时间,二十多个主要演员每天都排队拉着他谈角色,“最缠人的是雷佳音,我一场场给他调鹿兆鹏的台词状态,现在证明效果确实好,雷佳音演出了风采”。

谈口碑与收视

有时不能被收视所左右

申捷第一次读《白鹿原》小说的时候在大学,“记得大学时一个夜晚,外面瓢泼大雨,自习室里只有我一个人,第一次看《白鹿原》,看到白灵与兆鹏相爱不得不分开,又被兆海千里送嫂时热泪盈眶,荡气回肠。读完,印象最深的人物恰恰是田小娥与白灵两个女子。”在出任电视剧《白鹿原》编剧之前,申捷其实已经有过不少响当当的代表作,包括《重案六组》《虎妈猫爸》等。各种不同题材风格的几乎都写过之后,申捷仍表示,“都没有像改遍《白鹿原》这样艰难”。

不过从目前看来,《白鹿原》却“不如”他以前的作品,能够在收视和口碑相对持衡。对于目前围绕着该剧的收视和口碑问题,申捷也回应表示,“有的时候我们不要被简单的唯收视所左右。本身我们现在所处的网络时代,就是一个充满各种声音的时代。还有网友评论说:‘终于有了一部他们想看的大戏’,这些观众与那些观众生活的不是一个时代吗?观众需要引导,市场需要培育”。(蔡慕嘉)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专访董卿:千万不要把我神化了
一身简单大方的白裙,美得清爽隽永。正如她的节目《朗读者》一般,让人内心清净,仿佛夏日里的一股清流。因为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董卿的面容实在有些疲倦,但一面对镜头,马上又浮现出我们所熟悉的笑容……【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专访董卿:千万不要把我神化了 一身简单大方的白裙,美得清爽隽永。正如她的节目《朗读者》一般,让人内心清净,仿佛夏日里的一股清流。因为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董卿的面容实在有些疲倦,但一面对镜头,马上又浮现出我们所熟悉的笑容……【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曹文轩朱永新谈儿童阅读
在曹文轩的眼中,《穿堂风》是一个关于人格、关于尊严的故事,透过文学看见的是人性;朱永新认为,文学是打动人的最好形式,要发现孩子内心向善的力量……干货满满,快来阅读吧!【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曹文轩朱永新谈儿童阅读 在曹文轩的眼中,《穿堂风》是一个关于人格、关于尊严的故事,透过文学看见的是人性;朱永新认为,文学是打动人的最好形式,要发现孩子内心向善的力量……干货满满,快来阅读吧!【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