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电影《往事如烟》 :弘扬孝廉文化

2017年06月09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为弘扬孝廉文化的电影《往事如烟》 点赞

为弘扬孝廉文化的电影《往事如烟》  点赞 - 书纸凤羽 - yjhoulinfeng的博客

  为弘扬孝廉文化的电影《往事如烟》—— 点赞!

  我最近一次见到蔡云川老师是今年3月份,那天下午,在检察官学院举办的检察机关领导素能培训班上,培训班班主任岳然老师在上课前播放了蔡云川老师创作的微电影《白发亲娘》,影片引发了培训班学员的激情涌动和赞叹。记得2017年1月3日,由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办共同举办的“全国首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比赛”获奖名单揭晓,参赛作品1999部,在100部获奖作品中,微电影《白发亲娘》获得一等奖。在培训班结束后的当天,我接到了蔡云川老师发给自己的由《白发亲娘》改编的电影《往事如烟》预告片。 在自己看来,在如今的大众媒体时代,一个电影的影响力大小,关键在于这部电影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这个故事具有什么样的文化风采。一句话,电影必须具有令观众心灵兴奋的文化内涵。

  我们重新回到我们要谈论的电影《往事如烟》中,在我认为,今日写作之所以有必要,除了影片创作的艺术与灵魂,首先,是影片的主题曲令我感受深远。

  一、主题曲——灵魂的提炼

  “路那么遥远,家那么温暖,身上衣口中餐,慈母手中捻。一颗菩萨心,为我撑起天,叫我学做人,走出山外山。”也许正是这首扣人心弦的主题曲打动了我,使自己固执地认为,电影《往事如烟》堪称微电影《白发亲娘》的绝妙翻版。

  在影片中,一位年轻的母亲背着年幼的儿子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行走,母子二人在山野田间辛勤耕作而汗湿衣衫;而当炎炎烈日下这位年少的主人公在砖窑厂做苦力时突然接到了大学通知书,走进大都市的他从此换了一片天;当母子二人在艰苦岁月中聊以自慰的吹奏埙器被捧到官场腐败的风月台上时,随着身为高官的儿子锒铛入狱,激发岁月美好记忆的埙器在老母亲手中会自然破碎。

一部融犯罪预防与孝廉文化于一体的电影——《往事如烟》 - 书纸凤羽 - yjhoulinfeng的博客

  “再回首,往事如烟,回不去的童年;如果有来生,梦回故园,扑到娘的身边,行孝在膝前。”正是悦耳醉心的主题曲,使观众感受到了该片人性的呼唤。

  有学者讲,文化创作贵在有辽阔的“公共空间”。“公共空间”这个社会命题,虽说是欧洲文化自古至今的一大亮点,但体量大、寿命长的中国影视文化相对“公共空间”来说,神态却总是时亮时黯。但“公共空间”作为最大的文化课堂,自然可以培养大众的集体人格和审美习惯。最近,当一部《人民的名义》热播剧唤起万众的瞻目和集体人格时,我们说,《人民的名义》便在文化的“公共空间”里拥有了自己独立的席面。也许,与堪称“剧王”的《人民的名义》的大尺度相比,《往事如烟》只是法律影视剧海洋中的浪花一朵,但作为主旋律正片中的一员,我们还是有必要为她所具有的现实主义效应助威呐喊。

  正如许多国产正旋律历史片总免不了强调“忠孝双全”一样,《往事如烟》这部剧,则是当今影视界一部融犯罪预防与孝廉文化于一体的典范。 “忠”,存心居中,正直不偏。《往事如烟》影片中,主人公工作后兢兢业业、奋发进取,可谓意在对国家对社会尽忠。而影片所倡导的,也正如《忠经》所言,“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孝”,是建立在农耕文明基础上的聚族而居的血缘宗法社会奉行的第一得目。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和家庭道德枢纽的“孝”,无时无刻不制约着中国人的心性和人伦。在《往事如烟》故事片中,影片开端郑父临终告诉年幼的郑义,“你要好好孝敬你娘!”便是为了突出“孝”的至德理念话题。有了“忠”和“孝”就“全”吗?我们要谈论的这部以人文关怀而宁静致远的故事片,除了彰显“忠”和“孝”,关注了另外一个文化议题,“廉”。

  那么,电影《往事如烟》是如何在故事中艺术地彰显“孝”“廉”文化的精神与内涵?

  记得一位电影评论家说过这样一句话:“把一页纸写清楚,故事就有了。”那么,作为书写电影《往事如烟》的一页纸,编剧老师究竟写了些什么?在电影的《故事梗概》中,有这样一段话:“故事以吹埙、制埙、演埙、贿埙、砸埙、送埙、哭埙为线,演绎的是母亲早年守寡,含辛茹苦把儿子养大;恢复高考制度后,在土里刨食度日的母亲又勒紧裤腰带供儿子上大学,儿子进入官场后,先是奋发有为,继而忘记了来时的路,在权欲、贪心、亲情的纠结与挣扎中,一步步滑入贪腐深渊的故事。母亲探监时见到儿子,问:弄那么多钱怎么花?儿子痛哭流涕,跪在铁窗内说道:下辈子再孝敬娘吧! 影片揭示的是在中国传统孝廉文化中,贪腐既是对国家不忠、也是对母亲不孝的主题。” 这段话可谓画龙点睛, 点明了此部故事片融犯罪预防与孝廉文化于一体的内涵与主旨。

  我们说,影视文化的一大特点,就是宏观。我拙笔外露,不妨谈得远一点。谈一下该片是如何从影视艺术着手,构建中国的文化精神。

  二、埙的艺术设计——贯穿全剧的独特之笔

  在本片的编剧中,埙的艺术设计是本片出类拔萃的一大特点。本片开头的布局铺陈使人对男主角入狱产生了悬念,配合这种悬念,编剧以系列“闪回”之笔,揭开了男主角郑义人生的蜕变历程。而编剧精心设计的故事以吹埙、制埙、演埙、贿埙、砸埙、送埙、哭埙为艺术线条,记述了主人公郑义是如何一步步陷入了商人王大成设计的圈套、接受了纸醉金迷和贪腐,最终走上了自我毁灭的道路。

为弘扬孝廉文化的电影《往事如烟》  点赞 - 书纸凤羽 - yjhoulinfeng的博客

  “天地悠悠,人像苍茫戈壁上一株无依的荒草;红尘滚滚,贪婪像野火可以烧毁一切。”影片在开端画外音的概括描述和布局铺陈之后,回转到上世纪六十年代,年幼的小郑义身穿一身缝满补丁的粗布衣,一人孤独地坐在村头古树下吹埙。父亲去世后,郑母从瓷盆里拽出一把泥来,用手来回揉着,旁边摆放着郑母捏制好的埙和泥狗狗。小郑义拿起埙吹了一下,又小心翼翼地放回竹筐,说“娘,我不玩,娘卖了还要给我交学费呢!”影片中简单几个埙的镜头,主人公年幼时母子俩相依为命的困苦生活可见一斑。为了交代郑义一家与埙的缘分,影片穿插了民间制埙艺人捏制陶勋和郑义父亲在山区倒插门向岳父学习制埙的故事,浓郁的生活气息让人心头泛暖。郑义考上大学后,上了年纪的郑母冒着被“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危险,在村头摆起个小摊位,卖着泥制埙,口中吆喝着:“五分钱一个,买个给孩子玩。”该镜头使天下父母对子女的舐犊亲情一目了然。郑义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因业绩突出而身居要职。为了谋求私利的商人不择手段,用尽伎俩也要拉干部下水。于是,代表历史文化的传统吹奏乐器,埙,被别有用心之人搬上了腐败的风乐台。影片中,王大成有意安排美女苏菲亚吹奏乐器埙,使郑义一步步陷入犯罪的泥潭。当商人王大成承包的工程因质量问题导致桥毁人亡时,伤心至极的郑母哭泣着,举起手中的埙,摔在地上。当主人公郑义因贪腐和渎职入狱后,去探监的郑母把包裹打开,捧出埙,对儿子交代说,“这个埙是你爹留下的,娘一直保存着,你留个念想吧!” ——编剧在影片中关于埙的艺术设计首尾连贯,可谓神来之笔。

  虽然编剧蔡云川老师说,从奚美娟等老艺术家们的魅力表演中联想到的不是影片的政治色彩,而是该影片扎根泥土的乡土风采,但从《往事如烟》的故事架构、情感冲突和观众看点来讲,我还是预言,作为一部好片,该片除了剧本和演员魅力,最重要的,应是观众对影片剧本的真实解读和对该片艺术性的热爱。

  三、关于该部法律剧的人文情怀

  作为一部法律正旋律影片,贵在以故事情节打动人,使观众在观影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法律宣传教育。国产的许多法律宣传大片在设计剧情时,往往重在侦查人员对贪腐案件的具体审理,尤其是涉案剧,这点更为突出。从蔡云川老师创作的微电影《白发亲娘》到我们现在谈论的院线电影《往事如烟》,需要向人们炫耀的地方来了,那就是案件审理的剧情设计很巧妙。在整部片子中,我们没有看到检察人员如何具体审理案件的戏场;当两名工作人员将小孙女领到白发苍苍的老母亲面前时,观众揪着的心,随着老母亲对儿子的担忧而难以释怀。也许并非只有影片编剧本人才能悟出这种理性设计的妙处。影片《往事如烟》的编剧作为一名资深检察官,后又转行任检察官学院的导师和领导,在具备丰厚的检察一线工作经验的同时,有着深厚的法律文化功底和人文情怀。法律文化的基本精神是检察文化体系中起主导作用的中心思想,是检察文化发展过程中精微的内在动力。影片《往事如烟》究竟是如何向人们传递孝廉文化精神?从以上剧情的叙写不难看出,该片从“忠”、“孝”“廉”入手,以孝廉文化的潜在之笔倡导了执法者“独立不惧”、“立不易方”的独立人格,同时也包含老子说言的“自胜者强”之义。也就是说,执法者要做到刚毅不屈,欲望就不能太多。执法者如要坚持自己的信仰,不仅要有对抗外部压力的能力,也要有对付本身弱点的能力。概括来说,便是人们倡导的“敬以直内,义以方外”。该影片扎根生活第一线,故事架构布局以思想理念做统领,自始至终做到了以情感人。

  我们说,在当今票房大战的影视界,现实主义影视剧贵在以诚感人。有不少电影公司在制片中往往只会花大价钱在明星片酬、特效、广告和营销上煞费苦心,结果影片公映后收效甚微。也许他们忽及了一个关键点,为什么不能花上几元钱买些纸和笔,像《往事如烟》的编剧一样,踏踏实实地写好剧本?要知道,你如何挖空心思让影片的主角去炫酷,如果设定了一个不受欢迎的角色,远不及白发亲娘挖野菜让人感动得落泪。

  让我们为弘扬孝廉文化的电影——《往事如烟》 点赞!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专访董卿:千万不要把我神化了
一身简单大方的白裙,美得清爽隽永。正如她的节目《朗读者》一般,让人内心清净,仿佛夏日里的一股清流。因为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董卿的面容实在有些疲倦,但一面对镜头,马上又浮现出我们所熟悉的笑容……【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专访董卿:千万不要把我神化了 一身简单大方的白裙,美得清爽隽永。正如她的节目《朗读者》一般,让人内心清净,仿佛夏日里的一股清流。因为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董卿的面容实在有些疲倦,但一面对镜头,马上又浮现出我们所熟悉的笑容……【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曹文轩朱永新谈儿童阅读
在曹文轩的眼中,《穿堂风》是一个关于人格、关于尊严的故事,透过文学看见的是人性;朱永新认为,文学是打动人的最好形式,要发现孩子内心向善的力量……干货满满,快来阅读吧!【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曹文轩朱永新谈儿童阅读 在曹文轩的眼中,《穿堂风》是一个关于人格、关于尊严的故事,透过文学看见的是人性;朱永新认为,文学是打动人的最好形式,要发现孩子内心向善的力量……干货满满,快来阅读吧!【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