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莎贝尔·于佩尔来京朗读《情人》

伦兵

2017年06月12日07: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伊莎贝尔·于佩尔来京朗读《情人》

  伊莎贝尔·于佩尔是法国国宝级影后,曾经参演过100多部影片,她主演的《维奥莱特·诺奇埃尔》、《女人韵事》、《仪式》、《钢琴教师》和《八美图》等为影迷熟知,曾凭借《爱之谷》和《她》两获法国凯撒奖。6月14日,于佩尔将莅临天桥艺术中心,为观众现场朗读法国作家玛格丽特·杜拉斯的《情人》。

  于佩尔被影迷誉为“法国文艺片女王”。从古怪放荡的少女,到冷血强势的人妻,她都能信手拈来,戏路相当宽广。当被贾樟柯问及舞台和电影对于她的意义时,于佩尔回答,在电影中她面对的是一个真实的自己,潜在观众仅是一台摄像机,而戏剧恰是打破边界,面对台下千千万万真实的观众。但二者终究是一样的,区别仅在于她和不同的导演合作所带来的风格变化和碰撞出的不同火花。

  于佩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是自己的观众,演员和观众是没有边界的。我在电影演员、戏剧演员、朗读表演者和观众四个身份中游刃有余地转化,每一次表演都会带给我不同的思考,和不同的导演合作也带着不同的语汇,不断塑造着‘有灵魂’的角色。”

  2015年7月,于佩尔曾在第69届亚维农艺术节上朗读了法国著名作家萨德的两部经典作品合编版本《瑞斯丁娜和于丽埃特》的选段。她的演出获得评论界高度赞赏,她投入而冷静的朗读赢得了在场观众持久的掌声。她告诉记者:“作品的生命是源源不断的,主要是原作者起了决定性作用。作为演员或者朗读者,我们从某种程度上也在为作品‘发声’,让更多人听见,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是作品的使者。阅读的意义在于思想,在这里传递的是作者的思想,不是我的。这不是戏剧,只是阅读,仅此而已。”

  《情人》是法国当代小说家和电影艺术家玛格丽特·杜拉斯的作品,作者以惊人的坦率回忆了自己16岁时在印度支那与中国情人的初恋。这部小说后来被法国著名导演让·雅克·阿诺拍成电影,电影作品由于梁家辉主演也被中国观众熟知。本周三,于佩尔将以杜拉斯的身份讲述一个女作家对初恋的回忆。

(责编:邹菁、蒋波)

推荐阅读

专访董卿:千万不要把我神化了
一身简单大方的白裙,美得清爽隽永。正如她的节目《朗读者》一般,让人内心清净,仿佛夏日里的一股清流。因为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董卿的面容实在有些疲倦,但一面对镜头,马上又浮现出我们所熟悉的笑容……【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专访董卿:千万不要把我神化了 一身简单大方的白裙,美得清爽隽永。正如她的节目《朗读者》一般,让人内心清净,仿佛夏日里的一股清流。因为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董卿的面容实在有些疲倦,但一面对镜头,马上又浮现出我们所熟悉的笑容……【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曹文轩朱永新谈儿童阅读
在曹文轩的眼中,《穿堂风》是一个关于人格、关于尊严的故事,透过文学看见的是人性;朱永新认为,文学是打动人的最好形式,要发现孩子内心向善的力量……干货满满,快来阅读吧!【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曹文轩朱永新谈儿童阅读 在曹文轩的眼中,《穿堂风》是一个关于人格、关于尊严的故事,透过文学看见的是人性;朱永新认为,文学是打动人的最好形式,要发现孩子内心向善的力量……干货满满,快来阅读吧!【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