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2》收官 五美感情归属引观众热议 

2017年06月12日08:14  来源:广州日报
 

话题大剧《欢乐颂2》前晚在东方卫视收官,五美的感情归属引发观众热议,最后樊胜美选择和王柏川和平分手,她的言论获得一致点赞,那就是女人自身先要足够强大,经济和人格独立,才能拥有美好的爱情,而一味依靠男人是不可取的。 这一点,在安迪等其他四美身上都得到不同程度的诠释。

每个人的爱情需求不同。曲筱绡的需求是陪伴,邱莹莹的需求是生活化,关雎尔的需求是真心,安迪的需求是理解......因为她们有独立的经济收入、独立的人格,她们的爱情比樊胜美的安全稳固得多。

五美金句

我以前跟你一样谈恋爱的时候挖心掏肺,总觉得会天长地久,后来我才知道,你生命中的每一个人终究会是过客,世界这么大谁少了谁不行啊?

——樊胜美

你要是没点真本事谁愿意看你真性情啊?

——曲筱绡

追求纯粹的爱情就是剩女,追求房子车子反而正常,那我真搞不懂现在人的思想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情愿当剩女,起码剩得理直气壮。

——安迪

只要遇到合适的,什么场合、什么地点、什么方式都不重要了

——邱莹莹

你把工作弄丢的时候有人给你讲心情吗?有人给你讲感情吗?

——关雎尔

樊胜美式

“只有自己站起来,才有资格奢求爱情”

在第一季中,樊胜美总是想凭借自己的外在条件去找好男人,在爱情里最看重物质,在第二季的前半段,人设一路被沿用。戏中,樊胜美依然把王柏川当成救命稻草,大哥出事、坐牢,老爸中风,她一遇到麻烦事就交给王柏川处理,还随时监督男友做生意,就是为了在上海买房。但最后她也醒悟过来,不再想靠男人,而是想靠自己。

大结局里,她对王柏川表示很抱歉,“你我都是一样的年纪,一样的出身,都要在大城市打拼立足,我凭什么一直这样要求你?”在王柏川看来,樊胜美说这么多,是否还在为买房没有写她名字而生气?樊胜美回答,自己没有出一分钱,所以那个要求毫无理由、十分丑陋,“我都不知道是真的爱你,还是因为家里的重压不肯放弃你,我不想再以‘爱的名义’把这些强加在你身上”。所以,她必须要结束这种病态的关系,并希望如果有一天他们能重新开始,那必须是以各自独立的姿态,她只有自己站起来,才有资格奢求爱情,有资格选择是否站在王柏川身边。

网友热议

樊胜美主动分手,下决心要成长为成熟、有自我的女性。对于她的这个转变,观众纷纷看好她的未来,也很支持她的决定,觉得她会交际、条件好、人脉广,也跳槽为金融业的高级顾问,收入绝对不低,只要自己稍稍努力,完全有能力独自承担生活,不必依靠任何男人。

在此之前,关于买房是否加名字的桥段同样引发网络热烈讨论。樊胜美当时很愤怒:“房产证上的名字是爱情的一个保障。”

有人认为樊胜美没有半点付出,所以要求过分了。也有人说,婚后肯定是两个人一起还贷款,房产证上没有女方的名字,很多女生都不能接受,男方不应该对女方这样设防。

曲筱绡式

只有自己强大了,“我养你”才真正安全

结尾时,因为分家产的问题,曲筱绡的父母到了要离婚的地步。从小很少感受到亲情的曲筱绡着急,她对男友赵医生倾诉说,只要父母不离婚,她可以不要任何财产,担心自己会流落街头,赵医生豪气表示,“我养你”。在劝告曲筱绡父母时,赵医生还保证说,虽然无法提供曲筱绡多富足的生活,但可以让她活得简单快乐。

网友热议

这一系列暖心的表态感动不少人。更多观众却理智地说,“我养你”固然很温暖,但这句话背后更值得思考的是:只有自己强大了,男人才会说“我养你”。如果感情里的双方强弱过于明显,女人就此完全变成了依附型,落入了“有人养”的陷阱里,其爱情和婚姻就会很危险。

其实对于这一点,剧中有不少体现。在财富上,曲筱绡是远胜于赵医生的,为此赵医生常常会觉得,身为男人的自尊心受到伤害。但是在学识和文化修养上,赵医生高出曲筱绡无数个量级,女方也觉得自卑。为此,曲筱绡积极读书,学英文、报考工商管理硕士班,只为提升自己。从被嘲笑的纨绔子弟,升级为独当一面的生意人,在见识和品位上更取得了和男友匹配的地位。也因此,赵医生一方面跨越自己的心理障碍,另一方面越来越欣赏曲筱绡,感情日益稳固,最终换来了温暖的示爱“我养你”。

安迪式

“感情不纯粹,我宁可不结婚。”

作为剧里女强人的代表,安迪的婚姻观得到很多观众支持。在被包奕凡的母亲问到“你不想嫁给我儿子吗”,安迪回击道:“结婚很麻烦的。都什么年代了,我结不结婚是我自己的选择,没有必要跟别人解释啊。婚姻是感情的归属,如果被人为地增加了太多的附加条件,让感情不纯粹,我宁可不结婚。”

网友热议

不像别的女孩想要通过婚姻改变命运,安迪有这样的心态,首先是建立在她财务绝对自由的基础上:大公司高管、海归精英。其次,她智商很高,非常聪明,但有一些心灵创伤,自尊心很强,只需要遇到一个懂她,包容她的人。

而包奕凡也是不缺能力,阅尽千帆之后,就是看中了她精神的纯粹,也觉得她在强大的外表之下有一颗柔软的心,自己只要做好陪伴就可以了。这样,两个强大的人在一起反而没有了算计,彼此相处不累,未来的一切都能水到渠成,这样的他们才是最配的。

邱莹莹式

“只要遇到合适的,什么场合、什么地点、什么方式都不重要了”

随着男友的求婚,邱莹莹是五美中第一个结婚的。她和应勤走到一起,在“乐天派”的她看来,两个人就是追求单纯的开心;只要有感情,情侣不必要吃高大上的餐馆,粗茶淡饭都没问题。她虽然出身很一般,但不看重物质,也没有要求应勤婚前在房产证上加上她的名字。

网友热议

有人认为,这何尝不是一种自信?按照应勤的个性,如果邱莹莹多了世俗的计较和攀比,应勤最终很可能会离她而去。事实上,邱莹莹不看重物质,还是源于她是一个追求经济独立的女性。在剧中,她一步步从一个职场菜鸟成长为有自己事业的女性。

还有网友说,从两家父母首次见面时的针锋相对能看出,有一份事业对邱莹莹未来的家庭生活也是非常重要的,才能在未来的婆媳关系中获得尊重。

关雎尔式

“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没那么多讲究”

关雎尔生活经历单纯,家境良好,既没有樊胜美那样的年龄压力,也没有安迪的童年经历。然而在职场上,她一样非常努力。

在感情上,她信奉“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没那么多讲究”。所以,她看上去娇弱,可是做事有章法,暗恋赵医生,但绝对不能当第三者,只好将爱慕深藏心底。另一边,父母不断催她相亲,但她对男生没什么太多要求,就是想要一颗真心。所以,当乖乖女遇上摇滚青年谢童,男孩只是单纯地对她好,敞开心扉,她就勇敢地把心交给了对方,并不太考虑家里人的意见,甚至男孩的身世。

网友热议

对此,网友非常支持:“对待感情拎得清,明白自己想要嫁给爱情,明白之前的懦弱,遇到喜欢的人很难得,所以见到他,就会很开心,这就是爱情的全部,我想变成她那样的。”

同时,关雎尔对独立经济和独立人格的认识也很清楚,从她说的话,“把工作弄丢的时候有人给你讲心情吗?有人给你讲感情吗?”可以看出。(记者 曾俊)

(责编:汤诗瑶、黄维)

推荐阅读

专访董卿:千万不要把我神化了
一身简单大方的白裙,美得清爽隽永。正如她的节目《朗读者》一般,让人内心清净,仿佛夏日里的一股清流。因为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董卿的面容实在有些疲倦,但一面对镜头,马上又浮现出我们所熟悉的笑容……【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专访董卿:千万不要把我神化了 一身简单大方的白裙,美得清爽隽永。正如她的节目《朗读者》一般,让人内心清净,仿佛夏日里的一股清流。因为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董卿的面容实在有些疲倦,但一面对镜头,马上又浮现出我们所熟悉的笑容……【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曹文轩朱永新谈儿童阅读
在曹文轩的眼中,《穿堂风》是一个关于人格、关于尊严的故事,透过文学看见的是人性;朱永新认为,文学是打动人的最好形式,要发现孩子内心向善的力量……干货满满,快来阅读吧!【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曹文轩朱永新谈儿童阅读 在曹文轩的眼中,《穿堂风》是一个关于人格、关于尊严的故事,透过文学看见的是人性;朱永新认为,文学是打动人的最好形式,要发现孩子内心向善的力量……干货满满,快来阅读吧!【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