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 河南这些文化活动挺不错

张丛博

2018年09月20日14:03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中秋假期 河南这些文化活动挺不错

一轮中秋月,悠悠千古情。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蕴含着丰富的节日文化内涵。这个中秋假期,大家不妨参与到各文化单位组织开展的中秋读书会、展览、非遗展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中,过一个文化味儿十足的中秋节。

1.中秋文化节

“我们的节日——中国(郑州)2018中秋文化节”

由中国民协、河南省文联、郑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我们的节日——中国(郑州)2018中秋文化节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将于9月22日至10月7日在郑州绿博园举办。

今年的中秋节紧挨秋分,又邻近国庆节,而秋分之日又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可谓四节同庆。

活动主题为“祈团圆,庆丰收,迎国庆,共圆家国梦”,时间从9月22日开始,部分活动将持续到10月31日。亮点包括:匠心神韵——全国十大木版年画创新展和百“寿”书法作品展,戊戌中秋赏月庆丰盛典,木版年画学术论坛,第四届“河南省民间文艺金鼎奖·民间艺术表演奖”初评活动,中原民间工艺美术绝活绝技、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晒”丰收展,绚烂迎宾蝴蝶兰展,香溢满园国庆菊展等。

其中,“戊戌中秋赏月庆丰盛典”将在9月23日秋分(农历八月十四)晚举行。盛典分三个篇章:迎月喜丰收、拜月献丰收、阖月庆丰收。以拜月仪式、庆丰仪式、诵读“赏月庆丰诗文”、手艺兴乡实践访谈、时尚的非遗文创秀、浪漫的“咕咕”童声合唱、炫酷的打铁梨花、乐舞歌曲、盘鼓、唢呐、舞狮等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多元艺术表现形式,共赏中秋月,共享丰收果。

2.作家分享会

“中秋月叶”乔叶分享会

9月22日下午2:30,大河报《河之洲》文化周刊将联合我在书店、青橙文化在我在图书馆(昆仑望岳)举行“中秋月叶”乔叶分享会暨河之洲书友沙龙,地址在郑州市中原区华山路与颍河路交会处向西100米路南。

分享会邀请了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乔叶,与书友们共话诗意中秋。乔叶的散文曾陪伴了很多70后、80后的成长。日前,乔叶两部全新散文集《天气晴朗,做什么都可以》《一往情深过生活》陆续面世,她用诗意盎然的笔触,书写生命的纯真和深沉。活动还邀请了亮语、晓峰作为朗诵嘉宾为读者献上美文朗诵。

一叶知秋,又逢中秋,分享会以“中秋月叶”为主题,倡议“带一片秋叶来赴约”,欢迎书友们采撷一片落叶带到现场,一起用秋叶拼成一轮满月。读者朋友可关注“大河报河之洲”官方微信公众号,留言报名参加。

3.成语互动

月是故乡明·情是家乡浓——郑州成语故事拔萃

成语是历史史实的概括,文化的传承,语言、古训、名言的精华,民间俗谚的演变,广泛地运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但很多成语背后的故事大家并不熟悉,比如,很多人就不知道“网开一面、东道主、宾至如归”这三个成语诞生在郑州。

9月24日上午10点至11点,郑州博物馆一楼报告厅将举办一个郑州成语互动活动,内容包括成语“趣”填、“你比划我猜”、成语故事演绎等。有意参与者需在郑州博物馆微信公号预约。

4.摄影展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看见·郑州”摄影展

展览以“河南省会郑州的铁路、老街、新区、都市村庄”为主要叙述点,通过摄影家张卫星、陈国星老师用镜头框定的同一地点、同一题材的一组组画面,追寻老郑州的痕迹,折射出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巨大变化,让观者感受改革带来的城市的飞速发展。展览自9月20日开展,地点为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四楼展厅。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阅来阅好——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谈到自己的读书爱好。我们从习总书记推荐过的书单中挑选了一些脍炙人口的经典名作,邀请王刚、王劲松、佟丽娅等为我们朗读其中的片段。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阅来阅好——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谈到自己的读书爱好。我们从习总书记推荐过的书单中挑选了一些脍炙人口的经典名作,邀请王刚、王劲松、佟丽娅等为我们朗读其中的片段。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喜迎十九大,听这19位名家的文艺"初心"
广大文艺工作者们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动,开启了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旅程。五年来,一批文艺名家做客人民网,聊创作心路,话人生感悟。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喜迎十九大,听这19位名家的文艺"初心" 广大文艺工作者们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动,开启了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旅程。五年来,一批文艺名家做客人民网,聊创作心路,话人生感悟。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