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高考作文题目揭晓,听听“过来人”怎么解【2】

郭冠华
2020年07月07日15:4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杨庆祥“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这个主题具有现实性,同时又有终极性、普遍性,也很好地指向未来。一方面,我们要跟世界建立亲密关系,这样才能完成自我;但同时,现代社会的秩序和规则,也要求我们和他人保持适度的距离。怎样保持均衡,我觉得值得每一个年轻人去思考。

陈思(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2020年高考全国卷具有比较明显的任务指向——让人想起2015年和2019年出现的任务驱动型作文,同时又在任务导向之外增加了一些新鲜的变化,考察学生知识迁移能力、文学文化、跨学科素养和人文情怀。

首先,主持词对于中学生来说是陌生的文体。尤其,其中所使用的交流性的语气和第二人称,会是一个难点。这也考验学生的应变能力,虽然主持词是陌生的,然而大家熟悉的演讲稿、书信体、倡议书等却不陌生,其实也都包含了交流与第二人称。

其次,这篇作文同时还具有游记和文化散文的韵味。游记需要学生移步换景,同时进行多方位的感受描绘,包括身体的感受和心理感受。

再次,以地名贯穿自己所有知识储备。这篇文章既然是电视节目的主持词,则可能包含历史、地理、天文等、军事等跨学科的知识。游览对象可以是博物馆、历史建筑、也可以游览古战场或古代水利工程,它一定程度也考察了学生的跨学科素养。

最后,对一个地方的介绍,往往需要对地方做一个概括与评价。如何保持一条中心主线,又如何避免过分偏颇片面地去理解一个空间、社群的生活状态、文化传统?我们如何辩证看待一个地方的生态,做到真正“走近”,而不是“走马观花”?这考验我们对世界的态度和人文情怀。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