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高考作文题目揭晓,听听“过来人”怎么解【6】

郭冠华
2020年07月07日15:4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刘汀江苏卷的作文题目关注点在智能互联网时代人的自我塑造,浏览、点赞、分享等,对考生来说都是智能时代的生活日常,所以审题、破题都没有太大的难度。

但这个题目从材料上看强调同类信息的正向塑造,大多数考生很可能会顺藤摸瓜,由此展开思考,不论是记叙还是议论,那更容易和题目的倾向性“同声相应”。有更好的思辨能力的考生,则可以通过逆向思维想到,一个人过于沉溺于自己喜爱的信息和事物上,特别是智能互联时代,我们所接受的信息常常是大数据基于我们个人的喜好推送的,长此以往就形成了“信息闭环”,无法看到更加丰富、有差异性的信息和事物;另外,考生还能以过于精准的“信息投放”也会让人失去未知世界的神秘感和探索冲动等方向为切入点,进行反向论证。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