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高考作文题目揭晓,听听“过来人”怎么解【3】

郭冠华
2020年07月07日15:4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陈思北京高考延续以往的传统,考生可以在议论文和记叙文之间自由选择。

立意范围较广。审题的时候,“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成为最关键的信息,文章只需要对此加以解释,提炼明确中心,即可自如挥洒。自信、执着、信念、等待、梦想、团队协作、不忽视每一个个体。命意之广,甚至包含了个体与集体的落差碰撞(参考浙江卷)。加缪《鼠疫》中的里厄医生、记者朗贝尔、毛姆《月亮与六便士》思特里克兰德先生,独闯大都市的莎士比亚、大仲马,自学成才的杰克·伦敦、欧·亨利、马克·吐温、麦尔维尔,蜗居蛰伏的沈从文、郁达夫、巴金,奔向解放区的丁玲、周立波,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苏轼“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古今中外,或熟悉或陌生,丰俭由人,尽可发挥。

疫情重新让我们思考人们之间的距离与联系,也让我们重新审视生命。更直接地,它让我们在信息社会重新重视自己接受和消化信息的能力。由此,“一条消息”这道作文题既呼应了当下热点,又一定程度地避免了直接关联,题目巧妙且有分寸。

“一条消息”未必是实然的消息,它可能是个比喻,还可能是信息社会带来的挑战与困扰。《楚门的世界》《黑客帝国》就已预示出,我们生活在一个表象的世界。如何对“消息”做出分析,看出背后的事实、观点、立场,是另一个命意的方向(可参考江苏卷)。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