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淑敏贊揚莫言獲獎發言:希望人們更關注文學--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畢淑敏贊揚莫言獲獎發言:希望人們更關注文學

2013年01月10日23: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北京1月10日電(記者 張中江)著名作家畢淑敏10日談到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時表示,“很欣賞他獲獎后的回答”。

  “文壇大家暢談當代中國文學的發展”文化沙龍10日下午舉行,著名作家畢淑敏、張煒出席。原定參加的作家陸天明,因母親去世未能到場。

  畢淑敏贊揚同學莫言獲獎發言 希望人們更關注文學

  莫言獲獎作為2012年中國文壇最重大的事件,在當天亦被提及。作為莫言在作家研究生班時期的同學,畢淑敏笑著說:“上次嚴歌苓給我打過電話,說咱們的同學都得了諾貝爾獎了,咱們得讓他請客!后來我說莫言肯定會說請你們吃餃子。”

  畢淑敏表示:“很欣賞莫言(獲獎后)的那些回答。比如他說諾貝爾文學獎是獎給作家的,不是獎給國家的。我想這是諾貝爾文學院對莫言作品頒發的一個獎。它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的一些意義,可能方方面面都已經有涉及。我特別衷心希望,從此人們對文學有更多的關注。就像莫言說的,文學好像沒什麼用。我以前講過,專業的書就不是書,那就是一個技術文本。我的意思是,一定要在非常實用的技術之外,像莫言所說的讀一點‘沒用的文學’。因為(那)滋養我們的心靈,看不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在她看來,隨著溫飽問題的解決,包括莫言的這次獲獎,在一個層面上“提示我們文學是有用的”。

  張煒:很多人讀純文學作品是不可能的

  著名作家張煒在當天的發言中,就他所理解的“廣義文學”和“狹義文學”的概念進行了闡釋。他表示,廣義的文學包括通俗文學和純文學,狹義的文學不包括通俗文學、流行小說。一般談的文學是指廣義的文學,就是用文字表述虛構故事,有這幾個元素就稱之為文學。搞專業研究的人,面對的是狹義的文學,也就是純文學,業內也稱為詩性寫作。盡管也有故事,也虛構,但是核心是詩,是從語言層面去呈現的,不是從情節和故事來實現自己的。

  張煒認為,現在對狹義文學的研究、理解和閱讀,是遠遠不夠的。無論中國、外國還是歷史或今天,狹義的文學始終起到引領的作用。它的高度決定了一個歷史時期的總的族群素質、文化素質,而不光是文學的素質。

  近年來,有關純文學日趨衰落、邊緣化的論調不絕於耳,但張煒並不這樣認為。他說:“我個人(對此)是非常的樂觀。無論一個時期多麼少的人在讀高雅文學讀物,多麼少的人在獨處都不要憂慮,因為很多人閱讀純文學的著作是不可能的。這要有個過程,就像一個人的生命有個過程,一個族群的社會發展階段也有個過程。”

  他同時也說,所謂的狹義文學、廣義文學,包括雅文學和通俗文學之分,也只是大致的劃分。具體到一個作品的時候是不好劃分的,因為是相對的。如何來劃分,完全是依靠讀者個人的素質和認識能力、鑒賞力、目光的穿透力去把握,這是要感悟的。

  畢淑敏、張煒和陸天明近期推出一系列著作。畢淑敏的67篇小說首次以編年體的編排體例,全集的形式,全部收錄在2012年8月出版的《畢淑敏經典小說全集》當中。《陸天明反腐四部曲》精裝珍藏版於2013年1月上市。此外,天舟文化與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還共同推出張煒的兩部經典作品:隨筆散文《凝望:47幅圖片的故事》和讀書筆記《心儀:域外作家小記》。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