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李天一涉嫌輪奸被拘:社會愛拼爹星二代才坑爹--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評李天一涉嫌輪奸被拘:社會愛拼爹星二代才坑爹

2013年02月24日07:2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社會愛拼爹星二代才坑爹

  社會若縱容“拼爹”,新一代若習慣了“拼爹”而不思進取、難於獨立成才,“坑爹”案例就難免層出不窮。

  解除勞教不過半年,李雙江之子又因涉嫌輪奸被刑拘。如今上網搜索“李雙江”,首先跳出來的鏈接,不是這位著名歌唱家唱過的《紅星照我去戰斗》《打靶歸來》等膾炙人口的歌曲,而是其子的負面新聞和對“星二代”家教失范的探討。17歲兒子的這一次行為顯然比15歲時的尋舋滋事情節更為惡劣,這對已是74歲老父的李雙江的打擊與影響會有多大,直令人扼腕嘆息。

  養不教,父之過。每次星二代惹出事端,國人幾乎眾口一詞,都會想起《三字經》裡這句對於教育的經典總結。而李冠豐成長與變化的軌跡,幾乎就是對家庭教育“養不教”“教不嚴”的現實演繹。少年李天一的每一階段成長,都打著大大的“精英”字樣:一路從國內名校讀到國外私立高中,從“幼兒申奧形象大使”到少年冰球選手、少年鋼琴家,15歲已開演唱會,平民子女若非天賦絕佳,恐怕很難獲得諸多機遇。只是,我們很難知道,這份輝煌不凡的履歷裡,有多少是真正出自孩子的個人努力與天賦,又有多少是父母的光環蔭庇與鋪路、撐場,其中有沒有突破公平底線的交易或人情關照。

  為孩子創造最優越的成長條件、制造一切成功機遇,替他擺平所有麻煩與挫折,在孩子犯錯時“舍不得打”,李雙江老師走過的,其實也是今天中國許多為富豪、明星、高官的父母們在教育子女時的共同道路。花20多萬改裝寶馬,聽任15歲孩子無証駕駛,代滋事的兒子出面賠禮道歉、求得受傷者和解﹔懂得替結束勞教的兒子改名遮蓋,卻放縱17歲的兒子深夜泡吧、賓館開房,以致作奸犯科——除了叛逆青春期的荷爾蒙作怪,害李冠豐自毀前程的重要根源,恐怕正是李雙江夫婦的無度溺愛。

  近些年,娛樂圈漸成名利場,很多明星都在自覺不自覺地利用其名聲人脈替子女經營前程,讓他們搭上成功便車。而同時,一些星二代驕橫跋扈、揮霍無度、惹是生非、目無法紀的行為,也漸成公眾關注的焦點。

  社會失公,潛規則盛行,正在造成越來越嚴重的階層固化。“拼爹”似乎已是90后、00后一代在成長每一關口都要面對的普遍問題。社會若縱容“拼爹”,新一代若習慣了“拼爹”而不思進取、難於獨立成才,“坑爹”案例就難免層出不窮。

  在一代人的成長教育上,沒有后悔藥。如果沒有一代健康守法、自強自立、踏實勤勉而又能放眼世界的人才做支撐,如果我們的“精英”不過是靠著家族蔭佑與“萬千寵愛在一身”而上位、精通奢侈品遠勝過了解中國社會的“二世祖”,中國明天會向何處去,是很值得警醒的大問題。

(來源:京華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