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堅守黨史研究陣地 寫在《胡華文集》出版之際

陳  威

2013年10月15日08:17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胡華是我黨自己培養出來的史學家、教育家。抗日戰爭爆發后,他作為一名愛國青年學生奔赴延安,進入陝北公學學習。1939年春加入中國共產黨,經歷了抗日烽火和解放戰爭的考驗。由於他對革命和史學事業的執著追求和他的勤奮與聰穎,在很年輕的時候,學術上已經頗有成就,因而受到了吳玉章、成仿吾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教育家的器重。新中國成立以后,他長期在中國人民大學黨史教學和科研崗位上辛勤耕耘,付出了巨大的心血。他曾跟我說過,為了完成一部學術專著,常常工作至深夜,有時連衣服、鞋子都未脫,倒在床上就睡著了,以致由腸胃疾病發展到十二指腸潰瘍大出血。他的敬業精神是十分感人的。

  胡華曾說,我熱愛黨的英勇奮斗的歷史,熱愛先烈們和老一輩革命家們艱苦卓絕的英雄業績和感人至深的崇高品德。作為一名黨史教員,我願意在這個崗位上為壯麗的共產主義事業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這是光榮而崇高的職責。我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同志來當黨史教員,並且安心和甘心一輩子做一個光榮的黨史教員。

  對黨史事業的熱愛和對黨史陣地的堅守,是胡華忠於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品格最根本的一條。也是我們要向他學習的重要之處。

  他說,我們這一代人,是在戰火紛飛中成長起來的,又經過十年動亂的沉重打擊和嚴酷考驗,隻有堅定不移地熱愛自己所從事的專業,越是處逆境,越是遭打擊,越是堅持自己的信念,不動搖、不氣餒、不心灰意懶,而且更加激勵自己發奮上進,這樣才能取得一些成果。如果干一行怨一行,“這山望著那山高”,學一門科學,一遇到困難,專業思想就動搖,就想改行,那樣就會把光陰空拋。年華如逝水,一去不復回。社會有分工,我們一定要抓緊一切時間,鑽研自己所熱愛的專業。

  胡華老師的學識、人品和敬業精神,長久地激勵著我們這些后輩學生,激勵著青年黨史工作者開拓、進取、攀登。我相信通過《胡華文集》等書籍的出版、宣傳和學習研究,青年黨史工作者會在自己的黨史教學和科研崗位上,始終以胡華為榜樣,向他學習,熱愛黨史事業,堅守黨史陣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由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六卷本《胡華文集》面世了,文集所收錄的文稿是對胡華從事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國革命史、中共黨史研究和教學近半個世紀科研成果和經驗的總結,較為全面地反映了他的治學精神、學術思想和理論貢獻,為后人研究、學習和了解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史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和資料﹔同時,作為學術性研究的對象,它也客觀反映了中共黨史學科形成和發展的一段歷史過程。正由於此,編委會對一些篇目,特別是關於教學與研究的講稿、書信和心得文章,在編輯說明中提示到:文稿中有些內容難免不受當時所處時代的影響和掌握黨史史料的局限的問題。隨著時代的發展、國內外大量歷史檔案資料的公布,現在黨史學界對很多問題有了新的認識,產生了許多新的研究成果。但作為今天整理出版的文集,編輯者又不能把作者幾十年前史著的觀點和內容做更改或更新。編委會的共識是:基本保持原著面貌、結構和敘述體例﹔盡量減少重復並酌情進行了一些注釋。《胡華文集》中收入了許多胡華不同時期的專著,這些專著不僅在當時,即使在今天仍具有廣泛的必要的宣傳學習意義。


  《 人民日報 》( 2013年10月15日 24 版)

(責編:值班編輯、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