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收藏菩提手鏈需謹慎 挑選養護有妙招

2014年10月20日11:15    來源:西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收藏菩提手鏈需謹慎 挑選養護有妙招

   原標題:菩提手鏈以鳳眼最為得寵

   菩提子源於佛家法器之一,是佛家文化中特有的一種藏品。菩提子這兩年來隨著收藏市場的持續升溫而水漲船高。幾年前一串好一點的星月菩提子手鏈也就賣兩三百塊錢,現在一串品相稍好的星月菩提手鏈一般都能賣四五百塊錢,品相好的老鳳眼菩提動輒上萬,有的甚至達數萬之高,不少地方甚至出現了“滿城盡戴菩提子”的景象。而在一些人眼中,“菩提子”的上位只是一場故弄玄虛的人為炒作。那麼,菩提子究竟是一種什麼藏品?它到底有沒有收藏價值呢?帶著問題,記者在西安幾大古玩集市進行了走訪。

  業內走訪

  上好的菩提子“一子難求”

  記者日前在大唐西市採訪時發現,古玩地攤和展櫃上都擺滿了各式各樣的菩提子手鏈,前來選購的人也是絡繹不絕。記者上前和櫃台前的一位老板閑聊中得知,今年古玩市場整個大環境有點低迷,但各類手串手鏈市場卻異常火爆,原來一兩個月才賣一兩條手鏈,而如今每天幾乎都能賣掉近10串,尤其以各類菩提子手鏈最為搶手。記者和正在選購一串金剛菩提的小張聊天,他告訴記者,金剛菩提大氣、時尚、端庄,比較適合男士佩戴,當然運氣好若能尋覓到一些上好的鳳眼老菩提那就更好了。

  常年經營各類手鏈飾品的程女士告訴記者,菩提子種類繁多,目前市場上比較走俏的四個名貴品種分別是龍眼菩提、鳳眼菩提、星月菩提和金剛菩提。挑選購買菩提子時要注意選對品種,好品種的升值空間比較大,現在大部分人都選擇收藏星月和金剛菩提,這兩種相對比較大眾化,而鳳眼和龍眼菩提更為名貴,但收藏的人也不少。

  攤主孫先生告訴記者,好品種的菩提也要品相好才值錢,例如星月菩提,首先要“正月”,菩提表面最大的孔即菩提眼要位居正中間,而周圍的小孔要如眾星捧月一般,而整串菩提子的菩提眼看起來能整齊地排列在一條線上的更受歡迎﹔其次要看大小,菩提子越大越好,直徑1.1厘米以上的產量都比較小,甚為珍貴,且整串菩提子應該從外形大小到成色大體一致﹔再看密度,密度越大越有厚重感,越受藏家青睞。

  翡翠玉器店的老板曾女士坦言,購買菩提子手鏈還要看工藝,工藝好的升值潛力才大,也更受市場青睞,例如星月菩提,干磨比水磨更好,水磨的菩提子表面比較光滑,盤玩時不易上色,而干磨工藝繁瑣,表面較為粗糙,盤玩之后更加好看,日后的升值空間也比較大。

  藏家王鵬介紹說,精品老菩提因罕見稀少而價位極高。一般越老越罕見的菩提越值錢,就金剛菩提而言,金剛以瓣數為標准,10瓣以上的“大金剛”非常罕見且價格昂貴,而品相較好的老鳳眼菩提價格已經在千元甚至數萬元以上。但目前市面上品相好的菩提子非常少見,可謂是“一子難求”。

  專家把脈

  菩提手鏈投資收藏需謹慎

  菩提子手鏈市場雖逐漸走熱、持續升溫,但藏友在收藏購買時仍需謹慎。專家王?榮告訴記者,收藏投資時應關注品種好、品相佳的精品菩提,但要謹防精品菩提尤其是老菩提造假。購買收藏菩提子首先要選擇精品。無論市場怎麼變,精品總是受歡迎的,大部分買家情願出高價買精品盤玩,而賣家也更願意進一些精品,精品能賣上價,走貨量也不少。在收藏購買價位較高的菩提子時不要急於下手,應該在充分了解市場行情、熟知菩提知識、謹慎考慮之后再出手,而且最好是到信譽度高、有實力的店鋪購買,這樣比較有保障。

  王?榮說,菩提手鏈造假比較常見的手法是做舊,即仿造老菩提,現在市場上涌現的“老籽”,尤其是金剛、星月、鳳眼和龍眼等好品種的“老籽”,很多都是通過各種人工手段做舊而成。做舊的手段多種多樣,有藥泡、油煮、高低溫等很多手段,造假程度可謂是以假亂真,很多普通玩家肉眼根本無法鑒別,然后商家再添加一些虛擬的故事加以渲染,稍不留神就會被騙。造假者一般用和菩提子長得很像的其他樹的果實經過加工處理,弄出鳳眼來。鳳眼菩提是一種深棕黃色的天然果實,表皮光滑,質地堅硬.因為每一顆珠子上都有形似眼睛的種核,所以被稱做鳳眼。佩帶時間越長越能返出油亮的光澤。

  鳳眼菩提是菩提子的一種,主要產地在印度,它是一種果實的果核,果肉可以食用,非常稀少名貴,因芽眼如目,故稱“鳳眼菩提”。鳳眼菩提子手鏈,每個珠子的上面都有一顆眼睛,如打開內有果肉,法王仁波切曾講用鳳眼菩提子念珠能使念誦的功德增長千萬倍。鳳眼菩提佛珠是藏傳佛教極為推崇的佛珠品類之一,在藏傳佛教中,菩提子佛珠即指鳳眼菩提佛珠。打磨鳳眼是通過用專用油和臘拋光后使其色澤更加鮮明,更加光亮,因其非常堅硬,所以歷久不變,而且越來越富有光澤,顏色越來越深,品質更高。

  另外,還有一種較為普遍的造假手法就是金剛菩提“粘瓣”,即人工粘補。金剛菩提瓣數越多越受市場歡迎,這使得不少商家想出了“粘瓣”的辦法,人工粘補上一些“瓣”。“不久前有個藏友抱怨自己花了3000多元,買了一個24瓣的假金剛,洗的時候發現是用膠粘上去的。”王檔榮告訴記者,金剛菩提一般以5瓣、6瓣居多,10瓣以上的大金剛非常金貴,價格不菲。藏友在購買6瓣以上的金剛菩提時都應謹慎,有些很有可能就是用膠人工粘補上去的。

  記者在書院門古玩城採訪遇到攤主李先生,他說,他攤上的菩提現在基本都以原價的兩倍出手,他拿起一串菩提子自豪地說,“你看這串,兩年前我花1000元買的,當時還覺得挺貴的,現在至少要賣3000元。”在市場巡視一圈,發現這種擺攤轉手菩提子的現象並不在少數。

  一家手鏈店的孫女士說:“菩提子收藏群體比較特殊,主要是以80后、90后的年輕人為主,而不像一些高端收藏品一般以經濟實力較強的中年人為主。”

  業內人士刑磊認為,未來菩提收藏市場還有上漲空間。一是菩提的價位相對還未大幅上漲,仍有一定上升空間﹔二是收藏群體不斷擴大,年輕藏友經濟實力亦在逐漸增強。

  收藏愛好者謝先生說5年前,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他以2400元的價格買下一串鳳眼菩提子,這串菩提子共有81顆,每顆直徑大約7毫米,總重38克,平均每克的價格為63元。如今這串菩提子的市場估價已經超過5萬元,比當初謝先生購買的價格整整高出20倍。鳳眼菩提子的收藏價值和市場價格的決定因素在於其產地,其中尼泊爾鳳眼的價格最高,收藏價值也最大。尼泊爾產的鳳眼菩提是鳳眼菩提中密度最大的。尼泊爾鳳眼菩提子顏色呈棗紅色,現在收藏市場上流通的鳳眼菩提子色澤偏黑,屬於國產“嫁接”的,不是純正的尼泊爾原產。

  談及菩提子收藏的前景,業內人士謝先生認為,菩提子的市場才剛剛打開,未來發展空間很大。菩提子的價值不亞於一些古代陶瓷器具、青銅器具或書畫作品。就他們已知的藏品價格,曾有一串直徑約為1.1厘米的金剛菩提成交額達13萬余元。

  貼心忠告

  菩提挑選養護有妙招

  藏家孫凱澤告訴記者,菩提盤玩得好會變得晶瑩剔透、包漿厚重、顏色紅潤,身價也會倍增。如何挑選上好的菩提子手鏈至關重要。挑選時有以下幾個要點:

  1.尺寸和打孔。挑選好您需要的尺寸,將整挂珠子像我們瞄彈弓一樣在眼前縱向拉直,分段瞄看。珠子“排隊”整齊的為尺寸和打孔合格。珠子有突出或縮小的為尺寸不對,有排隊“稍息”的珠子為打孔不正。解決的辦法是跟銷售商再要替補子。

  2.色差。挑選菩提子手鏈時不論是密度高還是密度低的珠子,整挂珠子色差要小,顏色基本要一致。要挑整挂珠子密度基本一樣的。避免珠子在盤玩過程中色差過大,影響整體挂珠的品相。當然,您如果是個完美主義者且有實力的話,建議您最少3選1。

  3.菩提眼。要挑整挂珠子的菩提眼(比如“星月”的月眼)位置基本一樣(最好在兩空的正中),這就需要您仔細挑選菩提子手鏈了。

  孫凱澤告訴記者,盤玩保養菩提也大有講究,不同的菩提保養方法不同。一是新菩提不應直接上手就盤,可以先用搓澡巾盤搓一個星期,清潔珠子表面的臘層和臟色,使其表面拋光包漿后再上手﹔二是宜淨手盤玩,盤玩之前應先把手洗干淨並擦干,汗手不宜直接盤,可以包上一層棉布墊著盤﹔三是菩提喜油不喜水,菩提盡量不要碰到水,更應遠離洗發露等各類化學產品。可用柔軟的棉布盤搓一個星期也算是拋光.這時軟布表面會有紅色痕跡這都是正常現象,一個星期后顏色會變淡。

  臨走時,王?榮老師告誡廣大藏友,物以稀為貴,但是菩提子的來源樹種資源豐富,產量很大,所以其收藏投資價值不大。許多以收藏為目的購買菩提子的市民,購買之前要慎重考慮。

(來源:西安日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