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習近平總書記對文藝寄語鼓舞人心 文藝當顯正能量

劉漢俊

2014年10月21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文藝當顯正能量(人民論壇)

  “通過文藝作品傳遞真善美,傳遞向上向善的價值觀,引導人們增強道德判斷力和道德榮譽感,向往和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文藝的寄語,鼓舞人心,引人思考。

  在“文藝的春天”中生發,我國文藝已是百花競放、碩果累累,極大地豐富著人們的精神生活。與此同時,也存在一些需要注意的傾向。有的作品缺少國家情懷、民族大義、社會觀照和人民感情,主題蒼白、導向偏頗、色調晦暗、制作粗鄙,以娛樂擠兌教育、制作取代創作、技術沖淡藝術,喪失教化蒼生、淨化風氣、美化心靈的功能,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現象。有的存在淡化理想、軟化信念,遠離崇高、諱言偉大,歪曲正義、閹割真理,刈除規范、消解傳統,戲說歷史、惡搞經典,褻瀆先賢、輕薄英雄,篡改定論、顛覆主流,漠視現實、輕言人民,哂笑犧牲、調笑奉獻,渲染陰暗、炒作虛幻的現象,搞文化虛無主義、打政治“擦邊球”、熱衷於揭歷史傷疤,唯洋是瞻,甚至自滅志氣、自毀長城。或立意模糊,崇高與猥瑣、光明與陰暗、正氣與邪氣、高尚與卑鄙界線不分﹔或格調不高,風花雪月小我腔,濫情艷遇生死怨,媚俗、低俗、惡俗現象登堂入室,畸形人生、變態心理、另類生活、極端行為招搖過市。

  作品的背后,是作者的思想和情懷。一些人或心態浮躁、精神萎靡、道德低下、觀念錯位,散發出戾氣、邪氣、暮氣﹔或沾滿銅臭氣,為追求賣點而制造罵點,為博取市場而叫賣私丑,淪為“市場的奴隸”﹔個別品行不端,甚至劣跡斑斑的從藝者不恥反榮,大撈粉絲、賺足眼球,毒害社會風氣,挑戰道德底線。

  如果放縱這些“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我們的文藝就會缺筋少骨沒精神﹔如果無視文化垃圾、精神鴉片和道德小丑的恣狂妄為,我們的社會就會出現高地失守、價值打折、道德滑坡。古今中外,因價值觀扭曲導致思想混亂、社會動蕩的事例並不鮮見。

  “用光明驅散黑暗,用美善戰勝丑惡”“好的文藝作品就應該像藍天上的陽光、春季裡的清風一樣,能夠啟迪思想、溫潤心靈、陶冶人生,能夠掃除頹廢萎靡之風”。誰能堪當此任?唯有胸懷人民、德藝雙馨的文藝工作者。要想陽光明媚,必須心如藍天高潔﹔要有清風扑面,必先情懷溫暖如春。文藝工作者是靈魂工程師,沒有聖潔的心靈,塑造不出高貴的形象﹔沒有崇高的精神,創作不出優美的作品。道義是必須的擔當,人民是永恆的主題。

  “廣大文藝工作者要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旗幟”,這是總書記的殷切期望。核心價值觀是當今中國的天地之心,是高懸於我們頭頂的北斗七星和映照在我們心空的床前明月。能不能遠離消極狀態、澄清錯誤思潮、弘揚核心價值?能不能唱響中國精神的正氣歌、中國道路的進行曲、中國力量的交響樂?能不能樹正氣、增骨氣、添底氣,為實現中國夢提供正能量?每一位文藝工作者都應當沉思。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21日 04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