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相聲舞台涌現高學歷的年輕人 馮鞏:后起之秀輩出

本報記者 陳原

2014年10月20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第七屆全國電視相聲大賽剛剛在北京落下帷幕,苗阜、王聲表演的《滿腹經綸》獲得作品獎金獎,同時,陝西青年曲藝社的苗阜、北京大逗相聲的李丁、廣州軍區政治部戰士文工團的逗笑、北京嘻哈包袱鋪的陳印泉、陝西天禧苑的馬騰翔5位選手贏得了五佳演員的榮譽。這屆全國電視相聲大賽報名參賽選手來自22個省市,進入決賽的48人,平均年齡僅30.8歲。

  來自民間

  近年來在街頭巷尾興起的“園子”,讓說相聲和聽相聲的人有了地方

  相聲,這門最具人氣的中國傳統藝術前些年面臨危機,創作匱乏,好作品奇缺。曾經每10年就會涌現一批深受觀眾喜愛的相聲表演隊伍,也青黃不接,后起之秀寥寥。在綜藝晚會中相聲更是風光不再,其位置已被小品所取代。

  於是,相聲向何處去的質疑聲此起彼伏。但這門大眾藝術本來就生自底層、源於民間,當各級藝術院團和各類晚會中的相聲逐漸萎縮時,民間舞台上的相聲卻悄然興起。

  近幾年,各種相聲園子、俱樂部、工場、茶館,不斷產生,在北京、天津、西安、石家庄、濟南等地每晚都可以聽到相聲引來的笑聲,甚至在南方的一些城市也出現了專門表演相聲的場所。“相聲不是沒人聽,但是過去的許多相聲都是晚會中的一小項,日常舞台裡很難找到,即便偶爾有演出,票價也不低,而且作品不是太老就是與生活脫節。近年來在街頭巷尾興起的‘園子’恢復了相聲的民間地位,這才是我們聽相聲的地方。”來到現場觀看第七屆全國電視相聲大賽決賽的退休教師呂洪斌這樣說。

  本次大賽五佳演員中有4位來自“園子”。“一看就知道,他們都是從‘園子’裡摸爬滾打出來的,雖說年紀輕輕,可功夫扎實、經驗豐富。”相聲藝術家趙炎認為。

  源於熱愛

  學歷高,有絕活兒,無論是表演傳統段子還是新作品都很有水平

  這屆大賽特意取消了所謂專業和業余之分,就是因為選手中有許多人根本不是專業演員,而水平卻不讓專業。

  如今“園子”裡成長起來的相聲演員們大多都是80后和90后。2012年3月成立的北京大逗相聲就是由一群喜愛相聲的北京孩子組成的,裡面的李寅飛、葉蓬、董建春、李丁等人如今已經小有名氣。他們每周六下午2點在北京鼓樓西大街的廣茗閣茶樓開逗,吸引了眾多老北京和小北京。

  苗阜和王聲的表演早在今年央視元宵晚會上就已被觀眾所熟悉,苗阜從藝以來,已經編導小品30多個,創編、表演相聲400多段, 2007年他創立陝西青年曲藝社,目的就是中興西北相聲。

  太原有個“久樂”相聲社,共有10位成員,都是80后,來自各行各業,自稱是一群“游走在解放北路附近的閑散藝人”。

  最讓人感慨的是,像廣東那樣相聲藝術發展環境遠不如北方的地方,這次竟然有多位選手參賽,實在不容易,體現出年輕一代對相聲的由衷喜愛。

  如今說相聲已經賺不了大錢了,名氣也遠不如過去那麼響亮,而且學說相聲還很苦,要想在舞台上立得住更難,但為什麼還有那麼多年輕人願意從事說相聲這個行當?曾經執導了5屆全國相聲大賽的秦新民認為:就是出自熱愛,可見傳統藝術在年輕人之中還是很有吸引力和生命力的。

  年輕一代相聲演員的另一個顯著特點是學歷高。1978年出生的北京歌舞劇院相聲演員李菁已經是名人了,這次是大賽評委加嘉賓點評,他畢業於北京工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管理工程專業,擅長京東大鼓、快板和雙簧﹔而選手閻佳寶是在讀研究生,李涵則就讀於中央音樂學院,選手李寅飛還是清華大學的一位在讀博士生。“學歷那麼高,還來學相聲,而且各有絕活兒,傳統和新創段子都有水平,看來相聲大有希望。”舞台藝術家句號說。

  特接地氣

  他們靠手藝吃飯,天天和觀眾打交道,最了解觀眾心理

  在這次大賽各場擔任評委次數最多的鞏漢林特別稱贊這些年輕選手:“他們靠手藝吃飯,天天和觀眾打交道,最了解觀眾心理,所以,無論創作還是演出都接地氣,生活氣息濃郁,尤其可貴的是,在老段新說這個環節中,這些年輕演員思維敏銳、有素養、也有眼界。”

  傳統相聲經過千錘百煉,是觀眾,尤其老一代觀眾的最愛,在“園子”裡演出,不會說或說不好這些作品就別想登台。因此,本屆相聲大賽特設了“老段新說”的環節,要求入選半決賽的選手將傳統老段子用新的方式和內容表達出來。相聲藝術家戴志誠說:“原來最怕的就是這個環節不行,可現場表現証明,選手的創作能力、對經典段子的掌握能力、對現實的體察能力都不弱。”《報菜名》是個觀眾熟悉的老作品,但內容已經不符合時代的審美標准了,那些羊羔、鹿尾、熊掌等菜肴已經退出了餐桌,選手馬騰翔和李小龍就將環保的理念納入段子,還不時用網絡語言、搖滾樂傳遞出來,令觀眾一再捧腹。

  “從第七屆全國電視相聲大賽中,我們看到后起之秀輩出、佳作不斷,既承繼了相聲藝術的優良傳統,又在內容和形式上創新,既說學逗唱,又承擔起藝術家應有的社會責任。我為年輕一代相聲演員的成就而深感欣慰。”相聲藝術家馮鞏在大賽總結點評時如是說。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20日 12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