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苗阜王声要进京赶考 将举办相声专场

2014年03月19日16:38    来源: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苗阜王声要进京赶考 将举办相声专场

  4月30日至5月1日,凭借一段《满腹经纶》爆红的相声演员苗阜和王声将率西安青曲社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两场相声专场。对于这次演出,苗阜用“进京赶考”来形容。“这场演出在春晚前就定了,也是想让北京的观众看看陕西的相声,我们知道北京的观众品位高,也特意准备了不少新段子。”

  在北京卫视的马年春晚上,苗阜、王声合作的一段《满腹经纶》受到观众热捧。在央视元宵晚会上的《学富五车》更是让两人名气大涨。其实在西安相声界,两人早已是名副其实的中流砥柱。几年前,苗阜和王声出于兴趣创立了青曲社,“一开始是在茶楼演出,哪知道越说越好、场场爆满。后来创立了自己的剧团,有了自己的剧场。”苗阜说。目前他们在西安的两个剧场,每周演出20多场,场场座无虚席。

  为什么他们的相声有市场、受欢迎?苗阜说,其实他们采用的是相声传统技法,加上新鲜的元素。比如“有个愚公移山,玉皇大帝派人把王屋与太行一搬走,WIFI信号立马就满了”就很能说明两人的创作思路,“我们在想,相声要往前发展不能只说老段子,但是新段子不能被网络的段子牵着鼻子走,即使把那些新鲜的元素、网络的段子抽掉,相声也得立得住。”苗阜说,相声界有句行话,要说讲理的相声。以《满腹经纶》为例,用的就是“缝腿”的手法,一个人说开后,另一个人又能用扎实的基本功给“补”回来,提供足够的知识点和信息量。

  谈到陕西相声跟京津相声的区别,苗阜说:“主要是表演的节奏上,可能我们陕西人说话都比较快,整体节奏也比较快。”他希望观众能够通过陕西相声来了解陕西的文化。此前,有消息称两人还要在北京成立青曲社分社。苗阜解释这个说法不准确:“我们是打算弄这么一个园子,名字还没想好,相声演出是其中一部分。主要还是展现陕西的一些传统文化特色,包括像凉皮和泡馍啊,这些都可以满足。”苗阜和王声的愿望是,能守住相声的西北大门,中兴西北相声,推广如道情、快书、快板、帽翅、吹火、顶灯等陕西当地曲艺。他们说,相声的行当要“打造牌子不打造人”,不能哗众取宠、不能投机取巧,关键在于将相声这门艺术流传下去,“为此我们推掉了大量和相声无关的节目,一个相声艺人就要做好本分,回归剧场、发展自己的创作。我们想要做相声艺人而不是明星,想把时间留在舞台上,而不是在火车上。”

(来源:西安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