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放映廳安裝監控引公眾關注 律師:未侵犯隱私

2017年02月24日08: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影院放映廳安裝監控引公眾關注 律師:未侵犯隱私

日前,有媒體曝出“影院放映廳內都會安裝監控攝像頭,觀眾席上發生的事情能看得一清二楚”,並引發相關人群熱議。電影院為何要對放映廳進行監控?這樣做又是否侵權?近日,中新網記者進行了調查。

電影院內景。圖片來源:北京青年報 攝影/韓宇

電影院是否都安裝有監控設備?北京UME影院經理劉暉告訴記者,影院放映廳中確實存在普遍安裝攝像頭的情況,但目的是保障觀眾的公共安全。“畢竟電影院屬於公共場所,安裝監控也是為來看電影的公眾安全考慮。”她說。

博納影院投資公司副總經理吳俊嶺也透露,因為影院屬於公共場所,“公安部門要求公共場所安全沒有死角,我們通過監控最起碼有一個記錄的東西在裡面”。

同時,他還告訴記者,在放映廳內安裝監控除了有保障觀影人員安全的作用之外,同時還可以防范盜版翻錄影片。

觀眾是否會在意電影院中的監控?對於這個問題,記者在北京街頭隨機採訪了幾位路人,大部分受訪者均表示理解。不過,同時也有人表示,此前並不知道影院放映廳安裝有監控設備。

另外,中新網微博也發起了針對“電影院安裝夜視監控是否侵犯隱私”的投票。截至23日11時30分,共計3778人參與投票。其中,有63.7%的投票者認為“不侵犯,電影院是公共場所”,同時還有13.9%的投票者選擇了“單身狗表示無所畏懼”,隻有22.3%的投票者認為這一行為“侵犯隱私”。

中新網微博投票截圖。

其中,網友們紛紛回憶起自己在電影院的“奇葩”行為。有人自曝曾在電影院吃鴨脖子,也有網友稱自己“在電影院敷過面膜”,還有人透露“之前偷偷抱進去半個大西瓜盤腿挖著吃”。

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律師吳俊強表示,“無論是從公共空間的狹義,還是從廣義的角度講,電影院都屬於公共空間。一般而言,公共空間的隱私期待權是不存在的”。

他直言,影院安裝監控這種行為,是基於履行作為公共活動組織者的保障義務,以應對相應的公共安全事件。“因此影院安裝監控這個活動本身是不構成對公眾隱私權的侵犯的。”

此外,吳俊強也提出,假設影院把在監控活動過程中所獲取的一些影視信息予以發布,或者影院的工作人員並非出於合法使用的目的、隨意發布涉及部分社會公眾在公共場所的一些不合情理的行為、對他人的社會評價造成顯著地降低的,這可能造成侵犯。

“在履行相應監控活動過程中所拍攝到的相應信息,基於非法使用目的,予以泄露發布,是不合法的。”吳俊強說。(宋宇晟)

(責編:湯詩瑤、黃維)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