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每個名字背后的文化自信

嚴 冰

2017年02月23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每個名字背后都有一個故事(時事點評)

每個中國人的名字都承載著家庭的期待和祝福,每個中文名字背后都能講出一個美好的的故事。有的叫“弘毅”,因為“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有的叫“雲帆”,因為有詩雲:“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有的叫“冰心”因為“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有的叫“風華”,因為有詞雲:“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每個中文名字都由人們心中最美的漢字組成。岳母為岳飛起名“飛”,字“鵬舉”,期待著兒子鯤鵬展翅,精忠報國。文母為文天祥起名“天祥”,字“履善”(后改字“宋瑞”),希望他給國家民族帶來祥瑞。這兩個孩子后來都成長為中華民族最偉大的民族英雄,激勵著一代代炎黃子孫為自己的精神文化遺產而自豪。

可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前些時候發生了令人不快的“撕名牌”事件。學生宿舍門上貼有中文發音的名牌被人撕掉,這種帶有種族歧視色彩的行為引起各方批判。

在全球化成為世界發展大趨勢的今天,隻有學會欣賞不同的文化,才能實現包容互鑒的共贏。越來越充滿文化自信的中國人,請大聲說出自己的名字,從容寫好自己的名字,用承載著家族期盼和夢想的名字展現我們民族的文化自信。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