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蹭課族”興起 知識的分享方式正在被網絡社群改變

2017年02月24日08:2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知識的分享方式正在被網絡社群改變

網絡的普及,跨越了地域的局限,為興趣社群的發展提供了更多便利。

蹭課這個詞,對在校大學生來說並不陌生。每到選課的時候,受歡迎的課程往往“一課難求”,由此產生了人數眾多的“蹭課族”。他們穿梭於大大小小的教室,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課程來旁聽。但對於一個學校而言,優質的課程資源畢竟有限,不能滿足所有人,為此,構建學習型社群就成為了一種可能。

近日,《中國青年報》報道了題為《跨越50所高校的人文課堂》的新聞,介紹了“武漢蹭課聯盟”這一公益組織。“上遍武漢所有大學,去蹭他們的每一場講座和公開課”,如今這已不再是一句空話,而成為了“蹭課聯盟”成員的實踐目標。年輕的90后學子,正在通過自我組織、自我管理,將創意變為現實。

類似“蹭課聯盟”的公益團隊近年來在各地陸續出現,如“北大清華講座”“滬寧杭講座”等。他們收集高校優質的課程資源,通過微信、微博、QQ群等形式發布信息,惠及廣大學子與社會聽眾。

志願者的熱情與專注值得稱贊,而其背后的科技與社會因素也需要關注。在這個互聯網普及的時代,新媒體日益成為人們獲取學習資源的平台。無論是“蹭課聯盟”還是“北大清華講座”,都將新媒體作為信息傳播的重要渠道。有著共同興趣的陌生人,往往可以通過新媒體平台相互認識,進而形成社群,共享學習資源。在社會學上,有所謂“弱連接”的概念,處在同一網絡中的成員由於相似的態度、價值觀念,能夠高效地傳遞信息,互聯網的發展為這種信息傳播方式提供了可能。

盡管網絡學習具有開放性和自主性,但其所借助的載體畢竟是一個虛擬空間,線上互動容易使交流缺少深度與情感表達,而線下的面對面溝通,則可以彌補這一缺憾。對年輕人來說,線下的互動交流會更注重個人分享所帶來的多元體驗。近年來所出現的城市青年空間,受到了不少年輕人的青睞。這其中有傳統的讀書分享會,也有影視沙龍、戲劇工作坊以及長期的公益圖書館項目。青年空間的活動,既強調群體的合作,又關注個體的分享體驗,使參與者能夠較深入地參與到社群活動中,進而創造和傳播新的生活方式。

未來的學習型社群,離不開互聯網,也離不開人,兩者是相輔相成的關系。網絡的普及,突破了地域的局限,為興趣社群的發展提供了更多便利,而人與人的線下交流,則拉近了社群成員的心理距離,方便開展深入討論,從而能營造公共空間中的學習氛圍。難能可貴的是,這些活動基本是由青年自發形成、自我管理的,這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當下青年的自主性和能動性。有理由相信,在未來的學習型社群中,他們將會扮演重要的角色。(俞詩逸)

(責編:湯詩瑤、黃維)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