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大會》“火”了:不請當紅小鮮肉 不靠低俗靠智慧

2017年03月30日08:00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吐槽大會》那些明星的“黑”與“白”

  池子

  李誕

  盤點2017年第一季度的大熱綜藝,由騰訊視頻參與制作並播出的《吐槽大會》無疑稱得上“火”。這檔節目沒什麼當紅偶像、制作經費近乎小成本,但卻擋不住節目中各種針對主咖明星的槽點和笑點,明星們甚至經過節目中的“被黑”之后而成功“洗白”,收獲更多粉絲。企鵝影視自制綜藝業務部副總經理邱越近日接受了北京晨報記者採訪,她表示,“‘爆款’和‘洗白’只是節目火了的結果。在制作節目時,沒有人會以爆款為目標,也沒有抱著為明星洗白的目的。”

  不請當紅小鮮肉 因為不合適

  《吐槽大會》的策劃人李誕在節目中最愛說的一句話就是:我們節目請到的咖不大,但我們提到的咖都很大。從第一期到第十期,主咖嘉賓分別為,李湘、曹雲金、王祖藍、唐國強、蔡國慶、大張偉、薛之謙、李小璐、小沈陽以及鳳凰傳奇。平心而論,咖不算小,隻不過並沒有那些綜藝真人秀最愛瘋搶的當紅小鮮花、小鮮肉而已。“大家想得到的明星我們都去邀請過。不過,這個節目的嘉賓還有一個最核心的標准,就是一定要家喻戶曉,受眾面極廣。從這個角度看的話,新晉爆紅的小鮮肉不合適。我們開玩笑說,像鳳凰傳奇和蔡國慶就是紅了一陣子和一輩子的區別,我們希望紅了一輩子的人來上這個節目,因為他的吐槽點比較多,任何群體提到他,不管喜不喜歡都知道他。”在邱越談到的上述標准之外,也有評論一語道破其中的玄機。“當面吐槽當紅小鮮肉,他們受得了嗎?就算他們受得了,他們的粉絲答應嗎?”

  無論是主咖明星,還是吐槽團成員,能來上節目的肯定都是提前溝通好的,就算錄制前已經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備,但很多嘉賓面對犀利的吐槽仍忍不住“抱怨”,“我為什麼要來這個節目?”如何讓藝人建立對節目的信任就成了前期工作的重中之重。“跟藝人的溝通會有很多困難,因為大家一聽‘吐槽大會’幾個字抵觸心理就比較強,有很大的文化沖突。像鳳凰傳奇那期邀請龔琳娜,一開始她聽到節目名字就拒絕。后來我們輾轉找到了她老公,老鑼是西方人,對美國這一類的節目其實有一些認知,跟老鑼說通以后由再他去說服,龔琳娜才上的這期節目。”

  唐國強參加節目也是“三顧茅廬”才請來的。第一次節目組去了橫店,唐國強一直聊自己的演藝經歷,沒給節目組說話的機會﹔后來又去過一次沈陽﹔最后在北京節目組明確表示“開的玩笑不會很過分”,唐國強才最終答應上節目。“為什麼要請唐國強老師,因為他在中老年觀眾中和B站上都是最火的,很難想象吧。唐老師自己都不知道他的鬼畜視頻有多火!”邱越介紹說。像唐國強、蔡國慶是《吐槽大會》的理想嘉賓。

  不靠低俗靠智慧 更能獲認同

  在國內觀眾看慣了各種心靈雞湯式的明星訪談類節目后,《吐槽大會》的犀利、幽默和絕不避諱敏感槽點的另類路數顯得勇氣可嘉,正所謂“吐槽是門手藝,笑對需要勇氣”,將“明星拉下神壇”無疑會讓更多網友得到快感。李湘之於“胖”,唐國強之於“藍翔代言”“奶油小生”,李小璐之於“演技”“整容”,曹雲金之於“雲”字和“發票”,鳳凰傳奇之於“土”“廣場舞”等,全部是大書特書的槽點,絕非一句話帶過。“現場的氛圍很重要,大家知道這是一個表演。而且槽點和污點是不一樣的,我們找的都是有槽點的明星,在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范圍內,在善意的前提下去吐槽,現場就不會冷場。”

  曾經關注過《吐槽大會》的網友都記得,去年這檔節目播出過兩期,但很快就因為玩笑尺度過大等問題火速下架。今年的《吐槽大會》實現完美蛻變,純靠智商和幽默說話,這也讓制作方意識到了觀眾和網友有時候真的沒那麼LOW,高級的幽默和智慧的吐槽才會讓他們對節目有更多的認同感。邱越就表示,“首先吐槽並不是人身攻擊,而是應該有高技術含量的。大家往往對尺度有個誤解,認為一定黃爆的東西才能吸引人,其實不是這樣的。我們現在發現,我們的內容沒有黃爆的東西,用戶仍然喜歡,這就証明了不是非得靠低俗的東西才能吸引觀眾,現在的年輕人都是崇拜你專業上面比較精專,幽默上非常高級,而不是直給的黃爆的東西。”

  據介紹,《吐槽大會》目前有十幾位寫手,壓力很大,每期節目所有嘉賓的稿子從初稿到定稿至少需要兩周的磨合。“吐槽團”固定成員李誕也是策劃人之一,肩負著編劇的職責。“如果大家覺得嘉賓們說得還不錯,那是我段子寫得好﹔如果覺得他們說得太爛了,那就是他們沒說好。”李誕節目中的一句吐槽道出了編劇的重要性。

  邱越也強調說,“這個節目最核心的就是編劇,這種人才確實是稀缺的,這和國內現在對編劇的重視程度還不夠有關系。現在更多的是把節目成本放在藝人身上,這個傾向越來越嚴重。《吐槽大會》並沒有特別一線的大咖參與,它的火爆對於行業也是一個正向的作用。”邱越還透露,“《吐槽大會》后面還會有子品牌《吐槽大戰》,這個活動旨在通過校園選拔選出后備的喜劇人才和編劇人才,讓脫口秀成為完整的產業鏈,也是為后面的節目內容和市場做鋪墊。”

  北京晨報記者 馮遐

(責編:陳苑、黃維)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