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義》全民點贊 30余句經典台詞集錦

2017年04月11日08:16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突破,是因為有擔當

  相比於眾多由制作方或者宣傳方推手出來的所謂大熱、流行,真正被幾乎全民點贊的《人民的名義》播出形成的熱度一直未減,在對該劇的評價中,最常見的詞匯,一個是太真實了,一個是尺度太大了。編劇導演在接受採訪的時候,都提到,同樣題材的電視劇,已經十多年沒有了,從這個角度來說,本劇的出現,是一次真真正正意義上的突破,突破了十多年現實題材電視劇的沉悶局面,突破了以往電視劇表現現實生活的尺度限制。

  這一個突破,贏得了滿堂彩,即使電視劇的社會反響無法量化,單就有據可查的電視收視率和網絡觀看率以及海量的網絡點贊和評論數來看,這部電視劇已經具備了國產電視劇裡程碑的意義。

  在我們日常接觸的各個藝術形式中,電視劇是與社會生活結合比較緊密的藝術品種,而我們國產劇中間,那些為人們所記憶深刻的大劇,無一不有著時代的烙印:一曲《渴望》,表達了廣大人民群眾被壓抑了數十年的情感表達,和對美好生活的渴望,《紅樓夢》《西游記》等四大名著改編作品,滿足了人們對傳統文化真善美的渴求,《亮劍》《士兵突擊》喚醒了人們生活中缺失的勇氣和精神,等等。《人民的名義》以反腐為題材,呼喚正氣,重塑正道,彰顯正義,這種堂堂正正,才是真正喚起了廣大群眾心底深處的真情的要素。

  不論一個群體還是一個行業,要想生存下去,總是要有一些領袖出來擔當的。這段時間,國產電視劇和網劇行業的日子並不好過,一方面,在資本的擠壓下,各種亂象頻仍,廣泛為人詬病,一方面,創作上的困局也越來越明顯,路子越走越窄,好像除了搶網絡IP就沒別的好辦法。整個行業的“GDP”在往上走,可是口碑程度卻在往下滑。在這個當口,《人民的名義》成為了扭轉局面的擔當者,可以說,整個行業都會因為這部劇而受益。

  在大多數情況下,擔當者的角色並不好當。擔當往往意味著勇氣,也意味著風險,意味著犧牲。和劇中的一位老黨員陳岩石所講述的當年扛炸藥包的故事一樣,面對困局挺身而出者,並不意味著就能夠在破局的過程中一定有所收益,反而往往是首先付出犧牲。像那個隻當了一天黨員的小戰士那樣,在擔當破局攻堅任務中,總是免不了犧牲的。當然,拍一部電視劇還沒法跟戰爭勇士相比,但是無論是投資制作方在項目啟動中的勇敢,還是編導演職員們的投入,都是以一種損失了一定自我利益的態度,去做一件值得做的事情的擔當。在當下言必談錢,錙銖必較的影視圈,這是相當難得的態度。

  人還是要有一點精神的,何況是制作精神產品的行業。希望《人民的名義》的破局,能夠給電視劇產業界帶來一股正氣,能夠讓近年來瘋狂入局的外行資本和尚在叢林生態中打拼的網絡視頻土豪們明白一點,不管是做文化產品還是做娛樂營銷,刷下限都是沒前途的,不會得到觀眾真正的長久的支持。

  《人民的名義》的另一重示范效應,是老戲骨們的精彩表現,觀眾大呼過癮,並且針對前一段正被廣泛詬病的小鮮肉隻賣臉就可以掙大錢的現象,紛紛沖上來“吊打”不會演戲的明星們。更有媒體報道說,全劇的主要演員加起來的片酬都比不過一位當紅明星。可以說,《人民的名義》這個老中青實力派演員的組合,成了一堂生動的演技培訓課,也是一堂對那些隻會死拼明星的電視劇網劇購片人出品人制作人發行人們的業務培訓課。

  《人民的名義》當然也不是一部完美無瑕的作品,它跟其他的大多數影視作品一樣,都是“遺憾的藝術”,其中的瑕疵之所以沒有像往常的一些劇一樣,因為一個道具一個細節就被吐槽到體無完膚,關鍵在於它所提供的好東西太多,就像一桌宴席,如果主菜夠硬,酒也夠勁,擺盤差一點,涼菜少一點,可能也就不會讓賓客太挑剔。現在電視劇界的問題最大是,賣人氣大過賣創作,靠營銷大過靠產品。電視劇電視劇,既然有一個劇字,就應該按照劇的規律辦事,好劇本好制作好表演,是必須的,可是居然就能出現了不會演,也不用演,就能做出來的“劇”,還用宴席做比喻,就是滿桌子紅紅綠綠,擺的挺好看,可是基本都是水果沙拉,嘗鮮尚可,飽肚不成,更別提味覺享受了。這種情況其實不用非得內行,是個智商正常的人就能看出不正常來。

  作為觀眾,我們還是希望電視劇網劇的生產能夠回到正軌,正軌之所以是正軌,就因為絕大多數人走路還是喜歡走直線。

  郁曉東

  特別關注 人民的民義之六

  經典台詞集錦

  第二集

  高育良:所以說,我們有些干部,為了自己的政績前途,可以不顧一切,對貪腐也是睜隻眼閉隻眼,即便有了確鑿証據,也是就事論事絕不牽連,就是對貪腐是一種縱容。 

  趙德漢:我一分錢都沒花,全在這兒,我們家祖祖輩輩都是農民,窮怕了,一分錢都不敢動,我錯了。兩億三千九百九十九萬五千四百元。

  趙德漢:自從有了第一次后,就再也收不住手了,我這四年,天天就跟做夢一樣,整天恍恍惚惚的,我喜歡這個味兒,看著這些錢就跟看著要豐收的庄稼一樣。

  第三集

  一干部:這個老同志退休以后,放著廳局級的房改房不住,把房子給賣了,錢給捐了,老兩口住進了養老院,這個事啊在社會上議論紛紛,影響不是很好……

  陳岩石:我真是奇了怪了,我捐我自己的錢,用我自己的退休金進了養老院,我這是招誰惹誰了,惹這麼大的官憤……

  陳妻:你這不是陪襯了人家的矮小嗎?

  陳岩石:那我該咋地,跟他們一塊同流合污,一塊貪污腐化,這他們心裡才平衡呢是吧。現在不知怎麼了,清正廉明,倒成了異類了。 

  陳岩石:做人就不能愧對天理良心,作為共產黨人就不能背叛自己的理想信念……共產黨人是為人民服務的,不是為人民幣服務的!

  第四集

  侯亮平:腐敗給國家和人民帶來的傷害,最后還是要以國家和人民的傷痛去消解

  侯妻:因為黨的反腐努力,還有我們反貪部門的奮斗犧牲,這種傷害終究是會停止的

  侯亮平:痛苦是在所難免的,……我們把一個個貪官都抓起來了,以人民的名義將他們繩之以法,可是那些貪官給國家形象帶來的傷害和給人民帶來的痛苦,必須由漫長的歲月去承擔

  侯妻:刮骨療毒是需要很大勇氣的

  侯亮平:人們總會記住,在國家崛起的過程當中,曾經經歷過何等痛苦的刮骨療毒,又有多少壯士斷腕呢

  第五集

  陳岩石:什麼技高一籌啊?你心裡有老百姓,你就技高一籌。

  陳岩石:經濟糾紛也好,股權爭執也罷,是要在法律的范疇內解決問題,但是工人們不信吶,他們不相信他們的問題,可以公正地解決呀。這是問題的可怕之處啊。所以,為了重建咱們政府的公信力,今天晚上咱們說啥也不能拆。咱們政府得說話算數,不能耍流氓。

  高育良:你隻要不干壞事,就沒誰能壞你的事兒。

  高育良:中國目前的政治生態,就是一把手幾乎擁有絕對的權力。

  第六集

  李達康:我倒覺得,拆除一個舊中國,沒什麼不好吧?不拆掉一個舊中國,怎麼能建設一個新中國呀?不過,我認為有些人在這個問題上,不夠公道、不夠厚道,他們一方面享受著國家高速發展帶來的實惠和方便,另一方面,對我們國家的建設成果視而不見、指手畫腳,甚至是造謠誹謗。

  鄭勝利:您看啊,現在滿大街都是鬼,干嗎非得咱們爺兒倆做人呢?

  第七集

  陳岩石:有的干部私下裡說,現在反腐弄得官不聊生,這不是屁話嗎?不反腐,讓他們繼續腐敗下去,那不是官不聊生,那就是民不聊生了,老百姓那就得造反了。

  第八集

  沙瑞金:坦白地說,我們有些干部,其素質已經遠低於一般的國民素質了。

  第九集

  沙瑞金:列寧倒是說過,把那些吹牛拍馬的人都拉出去槍斃。可那是氣話,國際共運史上還沒有槍斃馬屁精這麼一說。

  高育良:這種官場現象(指溜須拍馬)的形成並非一日之功,也不是我們漢東一省的特產。因此光靠我們十幾個常委開幾次會,發幾個文件,就能解決? 

  沙瑞金:那麼育良同志,這就沒辦法解決了嗎?

  高育良:能解決,而且一定能解決!但要有個過程啊,我們現在面對的形勢十分復雜,甚至可以說非常嚴峻。 

  高育良:前年,這岩台市一位市長過生日,那就不同了,屬下368位干部,就干脆直接送錢了,送了多少呢?289萬!

  高育良:全撤掉,那岩台全部的干部體系就都垮了,工作誰來干,瑞金同志,難哪!

  沙瑞金:按黨紀國法辦……怎麼辦不了啊,其實就是一個想不想辦,敢不敢辦,有沒有責任心的問題。比如咱們剛才談到的那些女干部,跟組織部長上個床就從科長提處長了,我想問一句,這對於那些兢兢業業干出許多成績,卻十年二十年原地不動的干部公平嗎?

  不公平,這要不處理,大家跟著學樣,那黨風、政風、社會風氣不就全敗壞掉了嗎!

  第十一集

  李達康:程度,今天你給我記好了,你身穿人民警服,頭頂國徽,就不能太任性。在人民群眾面前,一定把尾巴給我收起來,別把尾巴翹起來當旗搖。

  陳岩石:你說的沒錯啊,你別看他官小,在老百姓眼裡,那也代表著政府,代表著你市委書記李達康。

  李達康:是啊,您說得太對了。以前人民群眾不相信政府做壞事,現在人民群眾不相信政府做好事了。

  第十三集

  杏枝(李達康妹妹):我知道你們市委有規定,不能門難進,臉難看。但其實我跟你說啊我們上訪群眾,根本就看不見他們的臉。

  李達康:這上訪啊,不是鬧革命。就算是鬧革命了,咱也得講究策略。

  祁同偉:這個世界上誰不想由著自己的性子活著?但我們不行,我們沒有那種有權有勢的老子。

  第十六集

  沙瑞金:我們有些黨員干部啊,家裡的情況組織上一概不知,……有的全家都移民國外了,自己也拿了綠卡了,還在主席台上夸夸其談,教育老百姓要怎麼愛國,這都成了笑話。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