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長篇小說《老李對愛的幻想》將登滬上話劇舞台

2017年05月17日08: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老舍長篇小說《老李對愛的幻想》將登滬上話劇舞台

老舍長篇小說《老李對愛的幻想》將登滬上話劇舞台

話劇《老李對愛的幻想》劇照。 官方 攝

根據老舍同名小說改編的話劇《老李對愛的幻想》將於6月30日至7月1日上演於上海東方藝術中心歌劇廳,探尋民國小人物在詩意與婚姻間搖擺、恍惚的內心世界。這也是著名戲劇人方旭繼《我這一輩子》《貓城記》之后又一部自編、自導、自演的老舍的戲劇作品。

長篇小說《老李對愛的幻想》(又名《離婚》)是老舍自己相當偏愛的作品之一,老舍曾評價該作是自己諸多作品中“文字簡潔清新的典范”。

2013年,為紀念老舍誕辰115周年,著名戲劇人方旭將《老李對愛的幻想》首次搬上話劇舞台,由兩位演員呈現這部含有幾十個人物的小說,被老舍之子舒乙稱為“史上一次最神奇的改編。”

話劇《老李對愛的幻想》以民國北平財政所小職員老李等一伙人被卷入“離婚”風潮的故事為線索,以濃烈的京味兒表達,捕捉著人們在理想與現實拉鋸戰中的這份恍惚感。“詩意”是老李心靈的追求,象征自由與唯美的生活﹔“婚姻”則象征與平庸的現實的妥協,是“詩意”的對立面。

談到《老李對愛的幻想》的主題時,方旭表示,離婚不僅限於男女間的紛爭,“從寬泛的意義上講,在於人們內心的掙扎,傳統與變革、真實與虛幻、理想與現實,在各種爭斗中人不斷被擠壓和扭曲,故此‘恍惚’成為了人們常有的一種精神狀態。”

為了渲染這種“恍惚”的情緒,話劇《老李對愛的幻想》包含大段的角色心靈獨白,時而一人分飾多角,時而兩人飾演一角,對演員構成了挑戰。

據方旭介紹,為了適應東方藝術中心歌劇廳的大劇場條件,劇組此次特邀青年竹笛演奏家羅萌加盟話劇《老李對愛的幻想》,與北京市曲劇團三弦演奏師高建民一起在現場即興演奏,以笛、蕭、三弦三種樂器營造一個聲韻悠揚的北平城。舞美方面,劇組還將在原有立體空間的基礎上進行多維度折疊,使“鳥籠”的意象更加生動。(王笈)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