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最響亮音符貫穿電影節

2017年06月24日09:26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沿線國家申報電影數量超過歷年 簽署備忘錄促進各國影業合作 “一帶一路”:最響亮音符貫穿電影節

昨天,是第2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第一天,下午舉行了一場特別的簽約儀式:來自印度、羅馬尼亞、匈牙利、希臘、以色列等1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15個電影節代表,共同簽訂“一帶一路”電影文化交流合作機制備忘錄。

自2015年第18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首辦“絲綢之路”影展單元開始,“一帶一路”成為貫穿於上海國際電影節始終的一個最響亮的音符。

貫通電影文化輸出交流線

上海國際電影節正逐步貫通“一帶一路”電影文化輸出交流線。

2016年,在上海國際電影節的倡議和推動之下,沿線國家電影節代表就已經共同簽訂“一帶一路”電影節戰略合作協議。簽訂者中包括了中國上海國際電影節、愛沙尼亞“黑色之夜”電影節和埃及開羅電影節這3家國際A類電影節的代表。也是在這一年,上海國際電影節將“一帶一路”作為國際展映板塊的常設單元。

這些舉措引起了眾多國家電影人的關注。在鼓勵和推廣沿線國家的電影創作的同時,更多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影人,參與第2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申報。

數字顯示,本屆電影節共收到來自106個國家和地區的2528部影片,其中,“一帶一路”沿線有47個國家的電影人和電影機構,共申報了1016部影片,佔到近四成,數量更是超過歷年。經過選片人的遴選,其中不乏入圍本屆金爵獎主競賽單元和亞洲新人獎競賽單元的優秀影片。

“一帶一路”展映單元的10余部優秀影片,將以多樣的攝制風格和豐富的鏡頭語言,集中呈現電影人視角中的“一帶一路”沿線風土人情和文化底蘊,讓廣大電影節觀眾在觀影中感受多元文化的精彩,在互鑒互學中縮短心心相通的距離。

電影節市場板塊設立“一帶一路”國家主題館,邀約了超過25個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電影人、電影機構參與展示。同時,還將舉辦“一帶一路”國家電影機構代表國別文化推廣、與中國電影制片人進行一對一交流等活動。此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影節和電影機構負責人參加的“一帶一路”電影文化圓桌論壇將在電影節期間舉辦,包括印度、伊朗、埃及、阿聯酋等沿線國家電影節的主席將齊聚一堂,分享“一帶一路”電影人的經驗。

推動“一帶一路”合拍片發展

“一帶一路”的元素在上海國際電影節時時體現。在電影節開幕首日,中國和塞爾維亞合拍片《薩瓦流淌的方向》也正式發布。

這也是上海本土作家陳丹燕首次擔任導演的影片。“塞爾維亞對中國人來說,親切又神秘。親切是因為古老的絲綢之路早就連接起兩國人民的友誼,神秘是因為大部分中國人還不夠了解她。”

《薩瓦流淌的方向》由上海SMG尚世影業立項出品。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藝術總監吳孝明表示,近年來,上海高度重視電影產業的發展,尤其重視發揮上海的地域文化優勢,推動“一帶一路”合拍片的發展。今年上半年,由上海出品的、表現“一帶一路”主題的中印合拍片《功夫瑜伽》在經濟和社會效益上均取得了矚目成績。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6月,塞爾維亞就舉辦過首屆中國電影展。當時,展映影片包括《額吉》《唐山大地震》《飛越老人院》《大魔術師》等中國影片。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張宏森表示:“中國與塞爾維亞遠隔萬裡,民族不同、文化迥異,但是電影為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架起了橋梁,電影讓我們彼此內心共鳴、情感共通。”

合力推動更多中外影人合作

第2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簽訂的“一帶一路”電影文化交流合作機制備忘錄的內容,是以電影為載體,增進各國之間文化藝術的傳播和交流,促進各國人民之間對彼此文化傳統和人文風俗的了解和傳播,加強各國電影人之間的跨國交流與學習,舉辦各國電影在他國電影節或電影機構的展映等活動,推動各國之間電影制作和發行的交流與合作,推進各國之間電影教育和電影評論的跨國交流。

在張宏森看來,中國電影產業的發展舉世矚目,全球電影人都產生了與中國合作的強烈願望。“我們鼓勵通過合拍片的方式來尋求文化的融合與共生,並促進世界電影文化的發展。”

哈薩克斯坦也在今年6月份迎來了中國電影節。中哈兩國將合作電影《音樂家》,講述中國音樂家冼星海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的一段友誼和經歷。“我們和丹麥、盧森堡也簽署了合作拍攝協議,正在醞釀的還有中東歐國際電影節。”張宏森表示,“‘一帶一路’是合作之路、文明之路,上海國際電影節也將帶動更多的沿線國家和中國電影人締結協議,緊密合作。中國和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電影人的合作和交流會越來越開闊。”

(李君娜)

(責編:陳苑、黃維)

推薦閱讀

父親節:用文學經典致敬“父愛”
父親節到來之際,“文藝星青年”特別為您送上由演員王剛、郭曉東、劉昊然傾情朗誦的三篇致敬“父愛”的文學經典,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父親節:用文學經典致敬“父愛” 父親節到來之際,“文藝星青年”特別為您送上由演員王剛、郭曉東、劉昊然傾情朗誦的三篇致敬“父愛”的文學經典,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對話秦海璐:我對《白鹿原》問心無愧
《白鹿原》作為秦海璐產后復出的首部作品,她在劇中的精湛演技再一次受到了觀眾的肯定。仙草這位關中賢惠優秀的傳統女性在她的詮釋下更加鮮活立體,一個眼神、一句台詞、一個動作都拿捏得恰到好處……【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對話秦海璐:我對《白鹿原》問心無愧 《白鹿原》作為秦海璐產后復出的首部作品,她在劇中的精湛演技再一次受到了觀眾的肯定。仙草這位關中賢惠優秀的傳統女性在她的詮釋下更加鮮活立體,一個眼神、一句台詞、一個動作都拿捏得恰到好處……【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