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霽翔:所謂故宮院長,無非就是兩個字——責任

任琳賢

2017年07月26日15: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單霽翔:所謂故宮院長,無非就是兩個字——責任

圖為單霽翔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網記者 陳競超 攝

  故宮博物院的院長應該是個什麼樣的人?“人過中年”“對文物了如指掌”“博古通今”“國際視野”……這些都是受訪觀眾的形容詞。7月26日,院長單霽翔本人在思客講堂上親自做出了回答,令現場近百名觀眾不禁為之感動。

  單霽翔說,故宮博物院院長最重要的就是兩個字——責任,萬無一失,一失就萬無,你做了9999件事,一件事對不起歷史、對不起社會、對不起民眾你就必須要辭職,這就是故宮博物院院長的責任。他調侃道,“我今年第6年,小偷還沒進來,但是要時刻防范”。

  單霽翔還講述,院長的責任也是一種傳承。長期以來,故宮博物館中有多少件藏品是未知數,因為沒有系統地清理。6年前,他到故宮博物院工作第一天,就知道故宮博物院有1807558件藏品。因為前任院長鄭欣淼帶領著故宮人用7年時間把故宮文物藏品進行了一次最全面的清理,文物清理工作非常復雜,定名、編目,建檔……一干就干了七年。自此他就牢記在心中,對故宮相關的數據都了如指掌,為的就是能擔得起故宮博物院院長的這份“責任”。

圖為活動現場觀眾。新華網記者 姚冠華 攝

  7月26日,故宮博物院院長、中國文物學會會長、中國建筑學會副理事長單霽翔受邀來新華網思客講堂開講。《我在故宮修文物》紀錄片導演葉君、新華社攝影記者金良快、北京建工建筑設計研究院BIM中心主任曹閔、古籍、古代書畫修復師范曉榆也來到現場分享他們與故宮的故事。思客講堂還將持續推出 “創新路 工匠心”系列講堂,邀請科學家、企業家、文化名人來講述新時代的創新與匠心。

(責編:鄒菁、蔣波)

推薦閱讀

父親節:用文學經典致敬“父愛”
父親節到來之際,“文藝星青年”特別為您送上由演員王剛、郭曉東、劉昊然傾情朗誦的三篇致敬“父愛”的文學經典,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父親節:用文學經典致敬“父愛” 父親節到來之際,“文藝星青年”特別為您送上由演員王剛、郭曉東、劉昊然傾情朗誦的三篇致敬“父愛”的文學經典,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對話秦海璐:我對《白鹿原》問心無愧
《白鹿原》作為秦海璐產后復出的首部作品,她在劇中的精湛演技再一次受到了觀眾的肯定。仙草這位關中賢惠優秀的傳統女性在她的詮釋下更加鮮活立體,一個眼神、一句台詞、一個動作都拿捏得恰到好處……【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對話秦海璐:我對《白鹿原》問心無愧 《白鹿原》作為秦海璐產后復出的首部作品,她在劇中的精湛演技再一次受到了觀眾的肯定。仙草這位關中賢惠優秀的傳統女性在她的詮釋下更加鮮活立體,一個眼神、一句台詞、一個動作都拿捏得恰到好處……【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