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艾米莉·勃朗特誕辰200周年 一生30載徒留《呼嘯山庄》卻震驚文壇【2】

2018年07月30日17:0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呼嘯山庄”是個怎樣的山庄?

最初,《呼嘯山庄》不為當時的讀者所理解,這可能正是《簡·愛》出版兩個月后,《呼嘯山庄》才得以出版的原因。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呼嘯山庄》以作者“心靈中非凡的熱情”和她繼拜倫之后無人可比的“強烈的情感、憂傷、大膽”震撼了越來越多的人們的心靈,於是,《呼嘯山庄》被譽為“最奇特的小說”,艾米莉·勃朗特也以她唯一的一部小說奠定了她在英國文學史以及世界文學史上的地位。法國哲學家巴塔耶說:艾米莉從惡的深淵裡吸取了切實的教訓,很少人比她更嚴謹、更勇敢、更正直,她對惡的認識最徹底。

《呼嘯山庄》首版出版於1847年。這部小說融合了現實主義、浪漫主義與哥特風格,早期的一些評論家認為其敗壞道德、令人憎惡,有的則稱贊它風格獨特,具有“粗獷的力量”。

哈沃斯牧師館,勃朗特一家的住所

呼嘯山庄地處荒涼的高沼地,故事從一幅荒野景象中徐徐展開,為小說創造了極具沖擊力的環境設定。小說有多個敘事視角,其中最主要的是洛克伍德(Lockwood)和奈麗·迪恩(Nelly Dean)。洛克伍德來自英國南方,約克郡在他眼中完全是另一個陌生的世界。奈麗則是一名女仆,她經常往返於呼嘯山庄和畫眉山庄——艾米莉·勃朗特設置的另一個場景,一個和呼嘯山庄截然不同的地方。

威森斯山頂農舍廢墟,據說是呼嘯山庄的原型

艾米莉·勃朗特生活的環境不是虛構的高沼要塞,而是一個正經歷極速工業化發展的世界。她的住所,哈沃斯牧師館,俯瞰著約克郡的一座工廠小鎮,背靠高沼地。充滿荒涼美的西約克郡高沼地極大地影響了讀者和批評家對《呼嘯山庄》的解讀。在他們眼中,小說是奇異、狂野的,它展現了偏僻荒蕪、人跡罕至的自然風景。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