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艾米莉·勃朗特誕辰200周年 一生30載徒留《呼嘯山庄》卻震驚文壇【3】

2018年07月30日17:0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呼嘯山庄》是部怎樣的作品?

作家毛姆(W. S. Maugham,1874-1965)在《閱讀是一座隨身攜帶的避難所》中則是這樣形容《呼嘯山庄》的:

這並不是一本拿來供人討論的書,而是一本供人閱讀的書。發現小說中的錯處很容易,但它擁有那種隻有極少數幾個小說家才能給予讀者的東西——力量。

可以說,《呼嘯山庄》是一部比《簡·愛》更難理解的作品。據說,有心人做過統計,自從英國有文學史最佳小說榜單以來,無論評選人和發布者是誰,《呼嘯山庄》從沒有跌出過前十

《呼嘯山庄》創造了一個情感熱烈的世界,其中所發生的事件在角色和讀者的記憶裡都留下了出人意料、超乎常情的深刻烙印。驚悚貫穿全書,並為許多關鍵的人物關系定下了基調,有狂喜,有怪異,也有瘋狂。

1939年威廉·惠勒執導的《呼嘯山庄》

小說巧妙地利用了死亡這一意象,故事中不乏死裡逃生、自尋死路的情節,也有精心演繹或幽默戲謔的死亡場面——例如瀕死的凱瑟琳看見“黑衣櫃”裡面有一張人臉(第12章)、希思克利夫打開凱瑟琳的棺材,或是他把妻子伊莎貝拉的愛犬吊死在花園裡。小說熱衷於探討人類的極限,整部作品彌漫著死亡和邪惡的力量,以及因這種力量而造就的沖動行為模式、幼稚而極端的情感、難以抗拒的強大意願,還有過激的罪行所招致的惡果。書中提到了許多動物、幽靈和鬼魂,這些是我們永遠也撥不開的迷霧。

《呼嘯山庄》是一部精心編排、布局合理的小說,有復雜的時間架構和多個互相聯結的敘事者。它將離奇的情節嵌入到真實生動的家族歷史和自然風景之中,而故事的迷人之處則在於人物日常生活中的幻想的力量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