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艾米莉·勃朗特誕辰200周年 一生30載徒留《呼嘯山庄》卻震驚文壇【5】

2018年07月30日17:0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艾米莉是個怎樣的人?

艾米莉·勃朗特去世前一年(1847)的油畫像

艾米莉·勃朗特隻活到30歲,極度羞澀內向,她流傳下來的一幅肖像,幾乎就是她的精神個性概括:緊張、激烈、孤獨、不願被人知。“不願為人知”是一種自我防衛,也是獲得寫作自由的一個辦法。

她在人們的記憶中仍是個怪人和厭世者,家裡的三姐妹都是怪人,她則是其中最古怪的一位。

在愛丁堡國際書展上,《夏洛蒂·勃朗特生平(Charlotte Bronte: A Life)》一書作者、傳記作家克萊爾·哈曼稱,艾米莉·勃朗特(Emily Jane Bronte)的一些性格特征——天才、死宅、社交恐懼症和易怒等,或許表明她患有阿斯伯格綜合症(注:一種泛自閉症障礙,其重要特征是社交困難)。

艾米莉曾有一次非常出名的暴怒事件,這件事被夏洛蒂·勃朗特的傳記作家和同時期的作家伊麗莎白·蓋斯科爾兩人同時記錄下來了。1857年,在蓋斯科爾的自傳中,她回憶道,因為家犬弄臟了洗衣房,艾米莉一記重拳打在狗狗的臉上,狗狗被打得“接近半盲,驚恐萬分”,但蓋斯科爾將這件事歸結為“艾米莉力量的一個表現而已”。

勃朗特三姐妹的肖像,艾米莉·勃朗特位於畫中央,她的左邊是妹妹安妮,右邊則是姐姐夏洛蒂。這幅畫由她們的兄弟布蘭韋爾·勃朗特所繪。

“貢代爾”詩歌中的《阿古斯塔致阿爾弗雷德》,由艾米莉·勃朗特創作於1838年5月20日。

艾米莉·勃朗特小說大家的身份雖然被眾人熟知,但鮮少有人知曉她還是個詩人,並且罕見的是,她在詩歌和小說兩種文體中的寫作有著緊密的聯系。她的許多詩作均首次發表於她和妹妹共同塑造的“貢代爾”幻想世界中。她的筆記本手稿中(現存於大英圖書館)收錄了這些詩作,題為“貢代爾詩篇”(Gondal Poems)。

但當這些詩被收入《庫瑞爾、艾利斯和阿克頓·貝爾的詩集》時,艾米莉刪去了所有關於貢代爾世界的注釋。因此,這些詩作的力量完全不倚賴於潛在的敘事文本。這些詩歌通過不同的人物、充滿激情的台詞和時常陷入極端的情境,以戲劇的方式探討身份與自我的問題。

就像《呼嘯山庄》一樣,這些詩歌也鐘情於極端而熱烈的情感,失落與湮滅的場景,以及當直面死亡時對欲望的肯定。

長按下方二維碼 關注“文藝星青年”

開啟一場輕奢的文藝之旅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