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川畢匯 平湖之州

2019年05月17日11:29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萬川畢匯 平湖之州

  萬州大瀑布

  “錞於王”——虎鈕錞於是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的其中一件鎮館之寶,其復制品珍藏於三峽移民紀念館。

  《西山題記》俗稱《西山碑》,為黃庭堅晚年三件代表作之一,是其現存題刻中篇幅最長、字數最多的一件。

  1931年10月11日,中航漢渝航段停落萬縣的飛機試航成功(洛寧式水路兩用機)。10月20日正式開航,聚魚沱水上機場正式使用。

  世界大河歌會

  潭獐峽

  西游洞

  天生城

  平湖萬州

  西山鐘樓

  “大江至此,萬川畢匯”。萬州因此而得名。

  萬州,神奇的北緯30度線、壯美的長江和“中國人的景觀大道”318國道在這裡交匯,是中國西部唯一的“三線”交匯之地。

  萬州之“萬”,彰顯的是剛柔並濟、氣象萬千的顏值,海納百川、包羅萬象的氣質。

  李白、杜甫、白居易、蘇軾、黃庭堅等均曾在萬州駐足抒懷。“林泉之勝,莫與南浦爭長者也”“無由得與君攜手,同憑欄杆一望鄉”,這些優美的詩文,定格了山清水秀的美麗,溫潤了多少旅人的心靈。

  千裡峽江,盛世安瀾。一條175米水位線,讓萬州這座三峽庫區最大的移民城市蝶變新生。而今,峽江古城的千年文脈與高峽平湖的壯美景觀在這裡相映生輝。

  萬州之美,美在大山大川、大湖大城、大情大愛,也美在小街小巷、小村小院、小曲小調﹔美在景、美在物、美在人,也美在舌尖滋味。一次最美遇見,三生萬州情緣。

  打卡大美萬州,暢游詩畫三峽。

  C位出道的虎鈕錞於

  近日,一段“重慶文物C位出道”的視頻,在朋友圈走紅。出土於萬州的青銅器虎鈕錞於,引發眾人關注。

  這件虎鈕錞於,因其巨大的器型、優良的音質,被冠以“錞於王”的美譽,是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的其中一件鎮館之寶。其復制品珍藏於三峽移民紀念館(萬州博物館)。

  錞於是古代銅制打擊軍中樂器,虎鈕是指其頂部造型。

  一次水庫泄洪,讓這件在地下沉睡了2000多年的“錞於王”重見天日。

  1989年7月14日,一村民在萬州甘寧水庫泄洪洞口發現疑似古代文物的銅器,當即將這一重要情況報告給當地文物管理所,文管所派員前往調查,隨后在現場清理出一件形狀奇特的大型青銅器:此器物高68厘米,中空,橢圓盤狀平頂,肩部突出,圓形腹部向下收縮呈筒形。盤面中心立一圓雕老虎,頂盤上有5個陰刻的圖案,分別為羽人乘舟擊鼓紋、人面紋、魚紋、白虎紋和手心紋。

  除了沉穩瑩潤的青銅色澤外,這件虎鈕錞於最吸引人的,就是其頂部栩栩如生的虎形鈕。

  虎形鈕是巴文化的一種呈現,既體現著巴人對虎的崇拜,也蘊含著巴人的祖源記憶。據《后漢書·南蠻西南夷列傳》記載,巴人首領廩君死后,“魂魄世為白虎,巴氏以虎飲人血,遂以人祠之。”

  而虎鈕錞於上的紋飾,則記錄了兩千多年前的巴人生活,被稱為“巴蜀圖語”。羽人乘舟擊鼓紋就是其一,它和三星堆出土的金杖等器物上的符號文字屬同一類。

  三峽博物館文博研究館員彭學斌博士認為,船和羽人的紋飾,反映了巴人原始的交通出行方式﹔鳥紋、魚紋、手心紋等,則代表了巴人傳統的漁獵經濟模式,那時人們主要依靠打漁、狩獵、採集為生。這些圖案的組合,體現了遠古巴人天、地、生、人和諧共存的理念。

  彭學斌認為,這件虎鈕錞於是巴文化最杰出的代表,它的精良工藝和歷史意義,以及它對巴人“質直好義”精神的體現,都詮釋了巴文化的獨特魅力。

  近年來,其羽人乘舟擊鼓紋,被用作重慶市第四屆運動會會標、萬州區市民廣場園林圖標﹔重慶文物考古所、萬州區博物館也分別選用手心紋和白虎紋作為所標和館標,彰顯了心手相連、勇猛頑強的人文精神。最近,三峽博物館以虎鈕錞於為原型,推出文創產品“溯·原”,讓這件神秘的文物,穿越兩千多年,走出博物館,走進了人們的生活。

  《西山碑》現萬州最早廣告語

  黃庭堅書法杰作《西山碑》,被譽為“海內存世,黃書第一”。其中,“林泉之勝,莫與南浦爭長者也”一句,將萬州自然生態之美廣而告之。

  2010年,北宋文學書法“大咖”黃庭堅的《砥柱銘》墨跡,被拍出4.368億元人民幣的天價。《砥柱銘》是黃庭堅晚年大字行楷書風格確立之初的開山之作。落墨《砥柱銘》5年之后,黃庭堅來到萬州,游覽西山,書寫《西山題記》,鐫刻於岩石,俗稱《西山碑》。

  《西山碑》筆意老辣,神韻絕俗,集黃庭堅晚年風採之大成。書法界認為,《西山碑》當與《砥柱銘》媲美,且尤甚。

  公元1094年(宋哲宗紹聖元年),黃庭堅因受新黨排斥,謫貶為涪州(今涪陵)別駕、黔州(今彭水)安置,后又移居戎州(今宜賓)。

  1100年,哲宗去世,徽宗繼位,56歲的黃庭堅奉詔復官,於當年12月乘船東歸。

  次年2月底,黃庭堅途經萬州(時稱南浦),南浦太守高仲本和友人譚處道一起陪同黃庭堅游覽西山。但見山麓魯池清澈,竹柏豐茂,亭榭環繞,僧舍點綴,美不勝收,黃庭堅心曠神怡,文思泉涌,在萬州古八景之一的“魯池流杯”(今高筍塘流杯池)宴飲時,即興寫成《西山題記》,后刻於碑上。

  黃庭堅在《西山題記》中,發出“凡夔州一道,東望巫峽,西盡存阝馬阝,林泉之勝,莫與南浦爭長者也!”的感嘆。這裡的“存阝馬阝”,就是今天的宜賓。也就是說,在黃庭堅看來,上自宜賓,下至巫山,自然風光數萬州最美。黃庭堅在900多年前為萬州書寫的這句“廣告語”,証明萬州自古以來就是山清水秀美麗之地。

  《西山題記》為黃庭堅晚年三件代表作之一,是其現存題刻中篇幅最長、字數最多的一件,慕名前來觀賞者絡繹不絕。咸豐七年(1857年),曾國藩的學生馮卓懷來萬任知縣,並將此記石刻拓片送呈其師。曾國藩十分欣賞,贊其為“海內存世,黃書第一”。

  黃庭堅所寫的西山,又稱西岩,就是現在的太白岩。相傳唐代大詩人李白曾在西岩與人下棋,突然一隻五彩金鳳口銜金酒壺,乘著絢麗的晚霞,從天邊徑直飛落在李白的棋盤旁。正在眾人驚詫之時,李白卻神態自若,一手執棋子,一手舉酒壺,仰頭一飲而盡,而后捋著胡須,仰天大笑,把酒壺向空中一拋,便騎著金鳳杳然而去。從此留下“謫仙醉乘金鳳去,大醉西岩一局棋”的千古佳話。李白對弈的西岩從此名為“太白岩”,沿襲至今。

  李白之后,慕名前來拜謁的文人學士絡繹不絕,萬州也因此成了文人騷客駐足流連的勝地,古今文化名人在萬州留下了大量詩文名篇,也為這片土地深植了文化藝術的基因。《我為少男少女歌唱》的著名詩人何其芳,在這裡舒展了第一聲歌喉。

  三大元帥與星火燎原

  對萬州而言,1926年是一個風雲際會、滄海橫流的年份。這一年,朱德、劉伯承、陳毅先后奔赴萬州,組織領導革命斗爭。

  1926年8月,朱德受中共中央派遣、陳毅受中共北方區委派遣,先后抵達萬州,動員駐扎在萬州的四川軍閥楊森脫離吳佩孚的軍閥系統,投入國民革命陣營。

  8月29日,英國太古公司“萬流”號商輪在雲陽江面故意疾駛,浪沉楊森部載運軍餉的木船3艘,淹死官兵和船民76人。朱德、陳毅建議楊森扣留該公司船隻,要求“懲禍首、賠損失”。

  8月30日,英國太古公司“萬通”、“萬縣”兩輪由重慶駛抵萬縣,楊森派兵予以扣留。9月4日,朱德、陳毅組織數萬群眾集會,憤怒聲討英帝國主義的罪行,宣讀了由陳毅起草的《萬縣雪恥會宣言》,號召“集群眾之策力,作政府之后盾,庶幾眾志成城,共同救亡”。

  英國蓄意擴大事態,拒絕懲辦凶手和賠償損失,並以武力威脅,不斷向萬縣增派軍艦。

  9月5日下午4時許,英艦“嘉禾”號、“威警”號和“柯克捷夫”號在萬縣江面匯合后,強行靠幫跳舷奪船,打死打傷守船官兵。守軍當即給予還擊,打退了英軍的進攻。5時許,英國3艘軍艦竟調轉大炮,喪心病狂地炮擊人口稠密的城區,歷時近3個小時。城區頓時烽煙四起,無辜民眾死傷遍地,男女老幼啼哭哀號。炮擊造成中國軍民死傷數以千計,民房商店被毀千余家,史稱“萬縣慘案”(“九五”慘案)。

  慘案發生后,朱德、陳毅迅速趕赴楊森司令部商議,擬定並立即向全國發出《通電》。9月6日,朱德、陳毅組織召開了各界群眾抗英大會。9月8日,陳毅趕至重慶,向中共重慶地執委書記楊闇公匯報慘案的詳細經過,請求聲援。地執委立即在重慶成立了“萬縣九五慘案后援會”,組織了聲勢浩大的游行示威活動。在中共中央和各地黨組織的領導下,上海、北京、廣州、長沙、武漢及成都等地,紛紛成立萬縣慘案后援會,組織示威游行,掀起了席卷全國的反帝抗英運動。

  9月24日,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部委任朱德為第二十軍黨代表、代理政治部主任。隨后,朱德在軍中建立黨支部,舉辦軍事政治學校,秘密發展黨員,培養黨的干部。11月上旬,劉伯承受中共中央派遣到達萬州,與朱德商討舉行軍事斗爭等事宜。12月1日、3日,在中共重慶地執委領導下,以劉伯承為總指揮,分別發動了瀘州、順慶起義。

  12月中旬,順慶起義失敗后,劉伯承率余部轉戰開江。朱德派員攜款前往開江慰問,迎接劉伯承到萬州暫住。楊闇公也從重慶趕來,並召開地執委軍委會,決定:劉伯承秘密趕赴瀘州,領導指揮瀘州起義﹔調派地執委候補委員李嘉仲等人赴萬,接收朱德創建的軍內黨組織和發展的城區黨員,正式建立第一個萬州地方黨組織——中共萬縣李嘉仲支部。

  自此,下川東地區的人民,在黨的領導下開展了前赴后繼、轟轟烈烈的革命斗爭,萬州由此成為下川東革命斗爭的策源地和指揮中心,涌現了劉伯堅、吳毅、彭詠梧等一批著名革命者。以江竹筠(江姐)為代表的曾在萬州戰斗過的紅岩英烈就達51人。

  庫裡申科熱血洒萬州

  西山公園是我國最早的城市公園之一,也是全國著名的古茶花園。這裡不僅有百年古茶花樹林和與上海海關鐘樓、武漢江漢關鐘樓齊名的西山鐘樓,還有庫裡申科烈士墓園以及演繹出的“國之交在於民相親”的感人故事。

  抗戰爆發后,萬州成為中國抗戰后方的門戶,百余萬川渝子弟從這裡出發,奔赴抗戰前線,救亡圖存。被稱為“東方敦刻爾克大撤退”開始后,萬州成為重要的中轉站,許多戰略物資和設備經這裡轉運至重慶、成都等地。

  庫裡申科就是從那時來到中國的。

  1938年冬天,日本侵略軍佔領了廣州、武漢,在這艱苦的歲月裡,蘇聯為了援助中國人民的反侵略戰爭,派遣庫裡申科和考茲洛夫大隊長,率領兩個"達沙式"轟炸機大隊,來到成都,配合中國空軍作戰,並負責訓練中國飛行員。

  1939年10月14日下午2點,庫裡申科接到作戰任務,出擊日寇某軍事基地,他立即率隊駕機迅速沿長江飛去,飛臨武漢上空時遭受日寇機群的攔截。庫裡申科指揮機群,對敵機展開攻勢,擊落敵機6架。日軍以3架米式戰斗機包抄庫裡申科的領航機,他的飛機遭到重創,單機沖出重圍,使用右邊的一個發動機沿著長江向駐地飛返。到達萬州上空時,機身失去平衡,無法控制。為了飛機免遭破壞,庫裡申科用高超的技術操縱飛機,強行降落,平穩降落在江心,機上的轟炸員和射擊員跳水游到岸上。然而,庫裡申科卻未能跳出機艙,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庫裡申科犧牲后,萬縣各界人士舉行了隆重的追悼大會,並將其安葬在太白岩腳下。1958年,西山公園裡的庫裡申科陵園建成,庫裡申科遺骸被遷葬於此。

  萬州人民是懂得感恩的。1959年起,譚忠惠開始了庫裡申科的守陵人工作,直到自己退休,兒子魏映祥接著當守陵人。

  如今,庫裡申科烈士墓園已是萬州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場地之一。2014年,庫裡申科墓園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第一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

  水陸要津的前世今生

  “萬為水陸交會之區,文書絡繹,星使冠蓋相望。”萬州,歷為三峽水陸要津,歷史上一條萬梁古道西連成都,一條黃金水道東出三峽,而今生故事更為精彩。

  公元1175年(宋淳熙二年),近天命之年的范成大來到萬州。

  那年,范成大受任為敷文閣待制、四川制置使、知成都府。他從桂林出發,先取道衡山、長沙而荊州,再乘船西行過長江三峽,至萬州上岸。

  風光旖旎的萬州讓范成大詩興大發,先后作《萬州》、《萬州西山湖亭秋荷尚盛》五言詩,贊美萬州之俊秀。

  在萬州盤桓數日后,范成大啟程赴成都,一路鞍馬勞頓。范成大在他的《西征小集》中說:“溯江入蜀者,至此(萬州)即舍舟而徒,不兩旬可至成都,行舟即須十旬。”

  范成大所走之路,被稱作萬梁古道,又叫小川北路,是唐宋以來出入四川的重要陸路通道。從荊楚吳越之域西進入川,需先乘船過三峽到萬州登岸,由陸路經分水到梁平、墊江,過鄰水到合川,再北上遂州、資陽到成都。反之,東出巴蜀,也需先經該驛道抵達萬州,再換乘木船順江而下,東出三峽。

  作為長江三峽的起點,作為荊楚吳越之域入蜀到川西的必經之道,萬州上束巴蜀,下扼夔巫,引三江而控荊楚,一直是東出西進、南來北往的水陸要津、“舟車之會”。南來北往的人們在此交集,源源不斷的貨物在此交換。萬川畢匯,萬商雲集,成就了“成渝萬”之美譽,成就了萬州作為三峽流域的物資集散地和經濟社會文化中心的地位。

  1902年,萬州與長沙、安慶、惠州及江門一起被開為通商口岸,1917年設立重慶海關萬縣分關。萬州開埠后,桐油、豬鬃、腸衣、制革、棉紗加工等手工業迅猛發展,一半商號從事進出口貿易。1930年萬縣便開通了自動電話,成為了全國繼上海、北平、天津后第四個開通自動電話的城市。同年11月渝萬公路也建成通車。當時萬州還修建有水上機場。乘坐飛機2小時10分鐘到宜昌,1小時45分鐘到重慶。

  進入新世紀,“萬”有引力更加凸顯。萬州作為三峽庫區最大的移民城市,水、陸、空、鐵立體交通網絡迅速形成,成為長江三峽的交通樞紐、大三峽旅游集散中心。水路上,萬州港既是三峽庫區最大的港口,又是三峽線上豪華涉外游輪的停靠港,重慶、宜昌、武漢、南京、上海的郵輪和游船經停萬州。目前,萬州已開通三峽旅游“水上巴士”,實現“千裡江陵一日還”。陸路上,8條高速公路和8條鐵路在萬州“握手”,除了原有的客運鐵路之外,渝萬城際高速鐵路已建成通車,鄭萬高速鐵路已開工建設。航空方面,已開通萬州至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珠海等20多條國內航線及泰國清萊國際航線。不管你從哪裡來,都能通過各種交通方式便捷到達萬州,開啟一段輕鬆而美妙的三峽之旅。

  本版文圖由萬州區委宣傳部、三峽都市報社提供

(責編:馮粒、袁勃)

推薦閱讀

致敬改革開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講述親歷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藝,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見証人丨致敬改革開放40年·文化大家講述親歷》邀請改革開放40年以來當代中國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藝術大家,分享其求藝之路的藝術探索與思想感悟。
【詳細】
文藝星青年|漢語盤點2018|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致敬改革開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講述親歷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藝,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見証人丨致敬改革開放40年·文化大家講述親歷》邀請改革開放40年以來當代中國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藝術大家,分享其求藝之路的藝術探索與思想感悟。 【詳細】

文藝星青年|漢語盤點2018|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

文脈頌中華·書院@家國
人民網文化頻道與“文脈頌中華·書院@家國”媒體團一同實地走訪六大書院,深入挖掘書院文化中蘊含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討書院參與地方及國家文化建設的作用、貢獻,為治國理政提供有益啟示。
【詳細】
文藝星青年|漢語盤點2018|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文脈頌中華·書院@家國 人民網文化頻道與“文脈頌中華·書院@家國”媒體團一同實地走訪六大書院,深入挖掘書院文化中蘊含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討書院參與地方及國家文化建設的作用、貢獻,為治國理政提供有益啟示。 【詳細】

文藝星青年|漢語盤點2018|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