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迪否认改国籍 辟谣:让造谣者无地自容--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张海迪否认改国籍 辟谣:让造谣者无地自容

2012年11月30日07:1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张海迪的国籍也遭到质疑,有网友称其或为德国国籍。”全文如下:  最近,又有我的国籍的谣言疯狂散布,把我从德国又编到了日本,还编造了像大片一样的情节,真的荒唐又可笑。

  图为张海迪博客部分文字内容

 近日,张海迪的国籍也遭到质疑,有网友称其或为德国国籍。今日20时张海迪在博客中发文称,“最近,又有我的国籍的谣言疯狂散布,把我从德国又编到了日本,还编造了像大片一样的情节,真的荒唐又可笑。就在前不久,我刚刚参加十八大,并且是主席团成员。十八大代表是层层严格选出来的,外国人绝不能参加这样的大会。”全文如下:

  最近,又有我的国籍的谣言疯狂散布,把我从德国又编到了日本,还编造了像大片一样的情节,真的荒唐又可笑。就在前不久,我刚刚参加十八大,并且是主席团成员。十八大代表是层层严格选出来的,外国人绝不能参加这样的大会。我想的更多的是,为什么总是有这么多谣言?究竟是谁总在散布谣言?他们为什么要散布谣言?为什么隔一段时间这样的谣言就会如同洪水般一夜之间暴涨?其实,我已经看到了谣言背后的身影——一些造谣者在离自己祖国很远的地方,他们靠出卖自己的灵魂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他们必须靠制造谣言苟且偷生,必须靠收买大量水军散播谣言,他们才是真正改变了国籍的人,是真正出卖祖国和同胞的人!想到这些,我觉得能在祖国的大地上感受阳光的照耀是多么好!

  一个人能够独立思考是多么重要,而传播谣言者却喜欢人云亦云,没有自己的思想和定力。还有真正的造谣者,他们不是靠勤奋和努力为自己的国家多做些有益的事情,而是恶意地编造各种谣言,混淆人们的视听,让浮躁不安的人更加烦乱。表面上看,这些谣言是对我个人的,而我知道谣言真正的攻击目标是我身后的国家。但是,我最感欣慰的是,几十年来,我从不做任何不该做的事情,更不做任何一件坏事。自尊自律是我对自己始终的要求,我对自己和周围的同志,还有家人甚至有些苛刻,或是有点不近人情。而我觉得这样的严格要求是正确的,这是我的选择。为了我父辈的理想,为了做一个正义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我必须这样做。因此,当我个人受到伤害时我可以不在乎,但是,当我的名字与我的祖国有联系的时候,我决不会让她的名誉受到损害!

  遗憾的是,当谣言四处散播的时候,我们的正能量却显得那么微弱!有关的人不能及时地辟谣,消除恶劣的社会影响。一些网络明明知道是谣言,却为了自己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一任谣言满天飞,或者视而不见。其实,当谣言四起的时候,对社会秩序来说是危险的。在今天这个时代,信息的透明,公正,真实,是维护信息社会秩序的重要前提。如果信息传播的媒体,任由不真实的信息传播,甚至任由对个人进行人身攻击的信息散布,而不进行必需的澄清和纠正,是严重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网络媒体要取信于社会和网民,首要的是恪守职业道德,不为利所惑,坚守正义的立场,为社会做有益的事,而不是当谣言传播者的传声筒和扩音器。

  几年来,作为一个残疾女性,面对一拨拨谣言,包括对我的国籍,包括对我身体残疾的恶意攻击,我采取的是包容的态度。甚至为了减少人们的关注,我不再写博客和微博。但是我的宽容却使谣言制造者更加肆无忌惮,而轻信谣言的人越来越多,一些人把谣言越编越大,不仅仅是编造国籍的谣言,甚至用一个残疾女性的痛苦编造谣言,这在文明的国家实在是难以想象的!几年过去了,没有人来制止这样的谣言,也没有谁来保护我的名誉,因此,我决定重新拿起笔,我愿意把最真实的生活告诉大家,对于一个心里明净的人,对于一个从不做坏事的人来说,这一点也不难。对于一个曾经的作家,我更有能力用自己的文字来澄清事实,让造谣者无地自容,让谣言传播者能够自省。我也希望,我的澄清能让更多的媒体认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我也相信,随着法制的健全,后来人的生活、名誉、权利等将会受到更多的法律保护,而现在,也许我是牺牲者,但我有勇气面对污浊的一切,因为我相信,明天,太阳还会照样升起! (记者杨文彦)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