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迪变日本国籍? 别让谣言漫天飞--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张海迪变日本国籍? 别让谣言漫天飞

龚朴磬

2012年11月30日08:04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关于张海迪改国籍的谣言疯狂散布,从德国到日本,编造了像大片一样的情节,张海迪感到“真的荒唐又可笑”。(11月29日人民网)

  互联网时代,人人一个麦克风。亦虚亦实的网络世界,少不了谣言的鬼影幢幢。谣言猛于虎,而带给我们的思考更是多方面的。

  造谣者为什么屡屡得逞?追根溯源,在于社会诚信严重缺失。造谣者捏住诚信缺失的社会软肋,造谣生事以达到不可告人之目的;信谣者难辨真假,由着“无风不起浪”的思维定势“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传谣者或者有意而为,或者糊里糊涂,终为谣言之虎作伥。就网络治网络,舍本逐末,难治谣言之虎。有了一个诚信社会的“实体”,才可能有一个健康的网络“幻境”。必须进一步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让诚信者其道大光,让不诚信者寸步难行。

  在互联网时代,谣言传播的方式、广度和速度是过去任何一个时代都无法比拟的,执着于“谣言不攻自破”已不可取,应对网络谣言必须与时俱进,以新应新、以广对广、以快打快。一方面,要第一时间晒出真相,用铁的事实将谣言打碎;另一方面,要迅速查清谣言的来龙去脉,让造谣者的阴谋在阳光下魂飞魄散。坐视“谣言不攻自破”,贻误时机,一则谣言就可能酿成一起公共事件,如此教训并不鲜见。身为当事人的张海迪决定重新拿起笔,把最真实的生活告诉大家,用自己的文字来澄清事实,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身入纷纷扰扰的网络世界,网友必须炼就火眼金睛,才能不为谣言所惑、不为谣言所动、不为谣言所用。很多网友已不再听风就是雨,有的在“吃一堑,长一智”中提高了分辨是非的能力,有的在案例学习中学会了辨别真假,成为止谣的正能量。作为拥有更大话语权的媒体来说,发挥正能量的责任更大。记者不接地气,谣言不加求证当新闻资源,媒体见利忘义人云亦云,都是可耻的。在证据不确、真相不明的消息面前,网友需要保持独立思考,媒体更要坚持冷静分析,让“谣言止于智者。”

  综上可见,不让谣言飞,诚信、真相、智慧一个也不能少。不让谣言飞,网络的天空分外明净。不让谣言飞,人人责无旁贷。

  (文/龚朴磬)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