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利嘴惹事 网友拒看《一九四二》--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冯小刚利嘴惹事 网友拒看《一九四二》

2012年12月04日15:0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经过一个周末,国内电影市场的“三足鼎立”逐渐被“一枝独秀”所替代。记者昨日获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下简称《少年派》)的周末上座率、票房全面超越《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独占鳌头。截至发稿,《少年派》以累计票房2.5亿元遥遥领先,而《一九四二》约1.3亿元,《王的盛宴》仅有3800万元,处于最末。

  “少年”逆袭成功

  在《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两部国产大片的夹击下,上映第二周的《少年派》“逆袭”成功,双休日两天,在场次明显低于《一九四二》的情况下,票房依然高走。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葛颖认为,《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爆发力不如预期,《少年派》的阻击的确是重要因素之一。“导演李安在中国观众中比较有号召力,加上《少年派》在视觉上制造的奇观有极大的吸引力,这种类型的片子一定会吸引观众,因为大家看着很爽啊!”

  叙事“讨人喜欢”

  新影联负责人高军指出,《少年派》叙事上的巧妙和乐观,也是观众乐于接受的原因之一。与《一九四二》相比,两部影片同样是改编自小说,都试图探讨“人性”,而且都是身处逆境、挨饿、要在绝望中求生存……但《一九四二》的题材过于压抑,场景比较惨烈血腥,氛围绝望哀伤;而《少年派》则让观众看到希望,场景唯美壮观,台词幽默,结尾却让人深思。

  而陆川的《王的盛宴》,故事是“炒过很多次冷饭”的“鸿门宴”,加上被网友吐槽为“拖沓又没有重点,台词干涩生硬,氛围阴森晦涩,情节断续拼接,莫名和苍白让人无法忍受。”因而拼不过《少年派》也在意料之中。

  利嘴惹出麻烦

  自《一九四二》上月29日上映后,豆瓣网、时光网关于《一九四二》的页面都遭遇了大量水军的超低评价,这也令不少人放弃了观看《一九四二》。有业内人士认为,“小刚炮”的一张利嘴让《一九四二》也跟着遭了殃:他为了维护舒淇而怒骂网友——“骂你们畜生都是侮辱畜生”;为了替姚晨结婚打抱不平,骂国人“坏是娘胎里带的”。这些过激言论难免引发网友不满。此外,《一九四二》和《少年派》的IMAX之争,也令不少影迷迁怒于《一九四二》的“垄断”,不少网友冲着给《少年派》报仇而拒绝看《一九四二》,因为华谊I—MAX“排他协议”断了《少年派》IMAX后路,即便王中磊和冯小刚已经多次解释,但仍于事无补。

  小刚并不孤立

  尽管如此,仍有不少业内人士和影迷力挺冯小刚,葛颖认为,《一九四二》对于中国电影意义重大,“对于《一九四二》不要抱着唯票房论成败的心态,我相信即使最终票房没有达到预期,但大家还是会感受到影片的重量,它毕竟是中国电影史上很重要的一个标志。”有看过影片的观众认为,《一九四二》并不是想象的那么悲情,更多的是辛辣,可以看出创作过程非常严谨辛苦。“严肃的题材拍出幽默的态度需要非常大的勇气,这部影片会给下一辈,下下辈留下民族记忆。”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