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颐武:莫言不想讨好任何人--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张颐武:莫言不想讨好任何人

唐平 田超

2012年12月09日08:2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张颐武夸赞莫言的演讲词在各个方面都很清晰,更难得的是还提到了一些作家,“除了马尔克斯、福克纳、沈从文、老舍这些文学大师,他还回忆了恩师徐怀中。”   叶开说:“莫言用这种方式与世界性普世价值对接,能够宽容彼此价值差异的人,是建立在人性的基础之上。”邱华栋说,莫言获得诺奖是他个人修来的福分。

  张颐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

  叶开(莫言唯一传记《莫言评传》作者,《收获》杂志编辑部主任、副编审)

  白烨(著名文学评论家)

  邱华栋(作家,著有长篇小说《夜晚的诺言》)

  一石激起千层浪。就莫言在瑞典文学院发表的演讲,昨天记者采访了张颐武等作家、文化学者。张颐武详解了莫言的三个故事,他对莫言演讲的最大评价是,“他不想去讨好任何人,本着自己的想法和创作之中获得的真实感受,去面对自己,面对世界”。

  8日凌晨,在莫言发表演讲的同时,张颐武守在电视机前收看了直播。张颐武说:“莫言不想去讨好任何人,本着自己的想法和创作之中获得的真实感受,去面对自己,面对世界”。据张颐武盘点,莫言不仅谈到了文学主张、文学思路、代表作,还谈到了母亲、故乡、想象力和人性,“他还特别强调了个人成长和母亲、土地以及中国发展之间的关系”。

  张颐武夸赞莫言的演讲词在各个方面都很清晰,更难得的是还提到了一些作家,“除了马尔克斯、福克纳、沈从文、老舍这些文学大师,他还回忆了恩师徐怀中。徐怀中在中国作家群里并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作家,这说明莫言感恩的情怀,对自己的来路有很深刻的记忆”。

  对于莫言最后讲的三个故事,张颐武认为这代表了莫言的世界观:“第一个故事我曾听他讲过,表达的是谁也没有逼着别人取悦你的权利。第二个故事讲的是人都需要尊重,强加于人,一厢情愿,不会有真价值。第三个故事讲的是谁都不可能天真纯洁得一塌糊涂,替罪羊拯救不了你。”

  张颐武以“非常精彩”来评价这次演讲。“他是一个非常有感情的人,从高密走到瑞典,他以通达的态度对待别人的意见,显示了他的高度”。张颐武称,演讲唯一的缺憾可能在于莫言用中文讲,下面的观众在看稿子,“讲的状态和观众很难互动”。

  莫言感恩记得来时路

  本报记者唐平 田超

  五个关键词总结演讲

  《莫言评传》的作者叶开把莫言演讲的关键词总结为:“苦难、人性、爱、理解与宽容。”

  叶开说:“莫言用这种方式与世界性普世价值对接,能够宽容彼此价值差异的人,是建立在人性的基础之上。在不违背人性的前提下,人们应彼此宽解、尊重,而不是朝着别人扔石头。那个被小孩子莫言及同学扔过石头的老单干户,在他不断的反思中,成为他小说中的人物。”

  对于莫言演讲中的几个小故事,叶开对最后一个最为感兴趣,认为莫言讲了一个带有宗教寓意的道德故事,“八个泥瓦匠通过某种挑选手段把其中一个害群之马挑出来,让他单独受惩罚,其他人则可因代罪羔羊的被献祭得以幸免并心安理得。问题在于:牺牲别人性命的七人集团毫无罪过吗?一个宽容的、活性的社会,是能容忍差异的,极端主义者通常是暴力的同谋。”

  乡土文化成长的智者

  莫言发表演讲的时候,白烨正在外地参加论坛,因为无法上网,就让家人第一时间为他朗读了一遍莫言的致辞。“总体感受是平民姿态、乡土情怀,表达得非常充分。”白烨如此作评。白烨印象最深的是莫言回忆母亲那部分内容,“我觉得已经超出一般意义上母亲的概念,母亲在莫言那里是一个精神家园。他表达了一个作家的特性——一个在乡土、乡情中成长起来的人”。白烨还认为,莫言谈到的饥饿、母亲都与社会历史勾连,“他讲了写作背后土地、亲人、国家、历史的因素,这可以解读莫言的创作背景”。

  “因为讲故事我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这是莫言在故事讲完后的一句话。白烨认为,这么评价是莫言的谦虚,“他其实不是讲故事,而是透视人性,他的故事都是一个中国化故事,用中国故事讲一个具有人类普遍意义的人性主题是他的特点。”在这一串故事里,白烨对“八个人扔草帽”那一则尤有所思,“莫言是中国乡土文化里成长起来的非常智慧的作家,其作品充满了山东文化土壤孕育出来的特有的诙谐和黑色幽默。”

  演讲词朴实大气生动

  邱华栋对莫言演讲的总体印象是朴实、大气、生动、精彩。“这是他一贯的风格,不像以往一些获奖者讲了很多文学理论,中正持平,讲了一个作家非常本分的感受”。让邱华栋感同身受的是莫言回忆母亲的段落,“他通过对母亲的回忆,来讲述写作《丰乳肥臀》的动因。莫言的母亲慢慢幻化成所有中国人的母亲,我眼前就不断浮现母亲的样子”。

  莫言曾在演讲中说,“一个作家之所以会受某一位作家的影响,其根本是因为影响者和被影响者灵魂深处的相似之处。”邱华栋说,他多年前就写过20世纪小说史的读书笔记,“我当时就说过莫言是世界文学之一环,卡夫卡和普鲁斯特影响了福克纳,马尔克斯作品里可以看见福克纳,莫言的作品又可以看见这些大师的影子,这是一个延续与互相影响的链条,不能简单说谁像谁的问题”。

  邱华栋自言莫言留给他的印象相当好,他总为别人着想。“十年前曾去莫言家采访,我说爱喝他家的红酒,离开时,他让妻子把剩下的5瓶酒都给了我。此外还有别人请他题词,他都是无偿的。”邱华栋说,莫言获得诺奖是他个人修来的福分。

(责任编辑:林露、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