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授奖词:莫言的想象力超越了人类存在本身--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诺奖授奖词:莫言的想象力超越了人类存在本身

杨帆

2012年12月10日09:35    来源: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8日中午,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诺贝尔故居与瑞典华人华侨相聚一堂。据当地侨领介绍,位于斯德哥尔摩近郊的百乐门宾馆曾经是诺贝尔故居。在当天的欢迎宴会上,当地华侨向莫言赠送礼物,莫言高兴地看着自己的画像。中新社发 沈晨 摄

  12月9日,本报记者独家获得10日莫言将在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上听到的授奖词。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委员会主席佩尔·韦斯特伯格将代表瑞典学院为莫言致授奖词,并邀请瑞典国王为莫言颁奖。

  这份授奖词总共有近2000字,韦斯特伯格将在莫言领奖前登台,宣读授奖词。据了解,这道程序也是每年诺贝尔奖颁奖的规定动作,在此之后,莫言就会从瑞典国王的手中接过诺贝尔奖牌。莫言的授奖时间预计将有10分钟左右。

  在这份颁奖词中,文学奖评委会说(节选)——

  “Mo Yan-meaning do not talk-is seldom keeping quiet...Mo Yan's imagination soars across the entire human existence.He is a wonderful portrayer of nature...the Swedish academy congratulates you.I call on you to accept the 2012 Nobel prize for literature from the hand of his majesty the king.Mo Yan,step forward!”

  (莫言,本应沉默不言,却少有保持了缄口不言。莫言的想象力超越了人类存在本身。他是一位卓越的自然雕刻者。瑞典学院祝贺你,现在,我请你从尊敬的瑞典国王手中接受诺贝尔文学奖。莫言,上前一步领奖,加油!)

  (杨帆)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