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亲人平静看待莫言领奖 90岁父亲正守在电视机前--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亲人平静看待莫言领奖 90岁父亲正守在电视机前

孔凡元

北京时间12月9日晚,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莫言应邀来到斯德哥尔摩大学发表演讲。对于莫言这次领取诺贝尔文学奖,管谟欣很淡定:“从高粱地里走出来的庄户人,没什么大不了,希望莫言能以平常心对待。
2012年12月10日2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12月9日晚,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莫言应邀来到斯德哥尔摩大学发表演讲。诺奖得主演讲是斯德哥尔摩大学每年的“保留节目”。在现场,莫言朗读了自己的短篇小说《狼》以及小说《生死疲劳》中,西门闹被蓝脸小鬼押着转生回到人世变驴的节选。图为莫言回答记者提问。

  “到关门时间了,今天周一,参观莫言旧居老宅的游客比昨天周末时少一些,早回家通过电视观看莫言领奖的消息。”莫言的二哥管谟欣10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在莫言到瑞典领诺贝尔文学奖之际,中新社记者当日来到了位于高密胶河疏岗物流园区平安村的莫言旧居进行采访。

  管谟欣说,家里没电脑,有关莫言的信息,他坦言只能通过电视获取一点点信息。但管谟欣认为,“讲故事的人”是莫言在瑞典学院演讲的主题,对于这个演讲内容,他坦言“并不意外”,“在去瑞典前,他就透露过要"讲故事"。”尽管网友对莫言的演讲内容褒贬不一,但管谟欣却认为这个演讲很打动人,尤其是关于母亲的描写,“我看了之后感觉很熟悉,也很亲切,这些描写都是真实的。”管谟欣坦言,这些描写他之前基本都听莫言亲口讲过。“所以这次在演讲中出现,没有惊讶。”

  管谟欣说,对于今天晚上莫言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领奖,我们家人都很高兴。但我们不会有什么庆祝活动,在家看看电视感受一下气氛就很好。

  记者在管谟欣家里看到,莫言的父亲刚吃完晚饭,正守在电视机前观看莫言领奖的消息。尽管他已经有90岁了,老人家身体很硬朗,当谈及自己的儿子今天领取诺贝尔文学奖时,老人家很淡定,表示领诺奖当然非常高兴。

  对于莫言这次领取诺贝尔文学奖,管谟欣很淡定:“从高粱地里走出来的庄户人,没什么大不了,希望莫言能以平常心对待。希望他能认真写作,创作出民众喜爱的、更好的文学作品。”

  管谟欣告诉记者,莫言每周六都会给父亲打电话询问父亲的身体状况,老父亲每到周六都定点在电话旁等待儿子的电话。每当莫言回家看望父亲,也会给父亲讲讲自己在各个地方的所见所闻,但是从来不提及自己写作方面的事。(记者 孔凡元)

【独家专题】莫言赴瑞典受领诺贝尔文学奖

【独家】中国作家莫言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直击莫言颁奖现场: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