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领奖微笑鞠躬致谢 妻子从容女儿激动【3】--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领奖微笑鞠躬致谢 妻子从容女儿激动【3】

田超

2012年12月11日07:5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莫言夫人杜勤兰(上)、女儿管笑笑出席仪式时拍照。 新华社发

     □花絮

  《红高粱》歌声里往前走

  当地时间9日下午,莫言与瑞典当地的中国留学生和瑞典观众一起观看了电影《红高粱》。看到现场那么多年轻人,他说:“如果让我抛弃我得到的所有奖项和荣誉,回到我当时的青春岁月,我将义无反顾。”

  当莫言走进公园电影院时,观众大声合唱“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啊”迎接他。放映前,莫言做了简短的发言,与观众分享了《红高粱》拍摄的幕后故事。莫言称,他与张艺谋之间的相互信任是电影成功的关键,两人都有过“生产队”经历,十分投机。

  电影《红高粱》红遍全国后,有的高密老乡以为莫言赚了大钱,问莫言“张艺谋是不是给了你一百万人民币”。莫言称,当时的100万比现在的1亿还让人惊羡,“实际上,张艺谋购买我小说的电影版权只花了800元人民币。但这800元,让当时的我感觉像个富翁。”

  聊到观众喜欢《红高粱》的原因,莫言称与当时的社会环境密切相关,“红高粱走红的时代正是改革开放初期,长期压抑的人们在这部电影中感受到了内心的释放。片中,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是敢喝酒、敢说、敢做、敢爱的人,这种追求自由的精神满足了老百姓的需求。”

  据与莫言同行的陈黎明介绍,莫言的简短发言依然诙谐幽默。在谈到网上热传的他与张艺谋、巩俐、姜文年轻时的合影时,莫言还不忘调侃张艺谋一番:“如果看了《红高粱》觉得好看的部分,那是我小说写得好;如果觉得不好看,那是张艺谋没拍好。”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