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穿燕尾服领诺奖 晚宴致辞:无用令文学伟大--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莫言穿燕尾服领诺奖 晚宴致辞:无用令文学伟大

2012年12月11日08:0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1日综合报道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2012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隆重举行。0点16分,中国作家莫言正式领取了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并在随后参加了盛大的诺贝尔晚宴。

首先,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家爱乐乐团奏起了瑞典皇家国歌《国王之歌》。随后,在莫扎特D大调的音乐中,中国作家莫言和其他获奖者一起,身着黑色燕尾服步入会场。

此前,关于莫言“该穿什么领奖”的问题一度引起争议,而颁奖现场所有获奖者均“入乡随俗”地身穿黑色燕尾服。莫言落座后神情平静,礼服里边穿着纯白色衬衫,打着纯白色领结。

在晚宴上,莫言进行了简短的致辞。晚宴开始前,有进入现场的媒体曝光了莫言致辞的英文版本。从照片中可以看到,莫言在阐述作家的文学创作时“入乡随俗”地引用了《圣经》箴言篇第4章第9节的文字:“她必将华冠加在你头上,把荣冕交给你”。

但据媒体报道,莫言并没有照搬这份讲稿,“我的讲稿忘在了旅馆,但是讲稿记在了脑子里。”莫言说,“我获奖以来发生了很多事情,确实说明了诺贝尔奖是个世界性的奖。”莫言在致辞中感谢了诺贝尔评委“坚持自己的信念”,也感谢了自己的家人,还感谢了将他的作品翻译成多国语言的译者。

“文学和科学比确实没有什么用处。但是它的没有用处正是它伟大的用处。”莫言用这句话结束了他极其简短的致辞。

 

莫言诺奖晚宴致辞曝光引《圣经》章节阐释创作

  媒体所拍摄的莫言晚宴致辞的英文版本。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独家专题】莫言赴瑞典受领诺贝尔文学奖

【独家】中国作家莫言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直击莫言颁奖现场: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