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投机 收藏市场回归理性--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摒弃投机 收藏市场回归理性

2013年01月11日10:2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王振鹏《江山胜览图》

  盘点去年秋拍市场可以看出,各场拍卖的总成交额与往年相比都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保利以23.1亿元的总成交额领跑,但这一成绩仍比2011年同期下降了26.1亿元,比去年春拍时下降了7.2亿元。匡时、荣宝斋、香港佳士得等拍卖行的情况也差不多,上拍总量和成交总量有所增长,但成交总额却呈下滑态势。

  纵观整个市场,虽然《江山胜览图》、《祖国颂》等稀缺拍品依旧有比较好的市场,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整个艺术品市场依然呈现低迷态势,卖家惜售、买家不愿出手的情况非常普遍。

  目前,宏观经济的流动性过剩明显衰退,闲钱、热钱、盲目投资的钱等流入艺术品市场明显减少,艺术品市场在扩张期形成的交易规模向理性回归,高价艺术品明显减少。99艺术网CEO杨凯分析说,外部经济大环境是造成收藏市场表现疲软的主要原因,“全球经济大环境不好,艺术品消费能力肯定要受到影响,整个艺术品市场表现都会相对低迷”。

  当代艺术,是收藏市场下滑最为明显的一个板块。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也认为,当代艺术在国内的收藏群体,主要为房地产、金融等机构里面的财富人群,更容易受到大经济环境的影响,“当外部经济大形势不好时,购买当代艺术品也必然受到影响”。

  【相关链接】

  艺术品价格跑偏,何时才能回归理性?

  2012年春拍述评:文物艺术品拍卖回归理性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