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军校馆藏千张将军照 镇馆之宝曾被垫桌脚--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保定军校馆藏千张将军照 镇馆之宝曾被垫桌脚

2013年01月12日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保定1月12电(吕子豪 高欣华)河北保定军校纪念馆馆长马永祥12日向中新网记者透露,目前该馆已收集到近千名将军个人照及上万张与保定军校有关的照片。而作为“镇馆之宝”之一的原军校教材《夜战通法》却曾被“委屈”的垫过桌脚。

  据马永祥介绍,《夜战通法》是保定市一位退休干部在回满城县老家探亲时偶然所得,后捐赠给保定军校。当时,这本书被用来垫桌脚,书的一角也被老鼠咬坏,但里面文字无损。该教材于1906年印刷,为军校刚开办时的教科书,参照了德、日、俄三国兵书而写,详细介绍了夜战、夜间行军、夜间攻击等内容,对了解百年前的兵法、阵法、军事战情有重要参考价值。

  马永祥说,该馆曾得到陈诚将军之子陈履安,马法五将军之子马锡珩,台湾“将军家族”后人王鹤楼、王志刚,白崇禧将军之子白先勇等众多军校后人的大量捐赠。由保定军校毕业生夏首勋(1914年11月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一期步兵科)将军之子夏培度先生捐赠的1922年印刷的《陆军军官学校一至九期同学录》,录有保定军校一至九期6574名毕业学生,其中的张治中、白崇禧、傅作义、钱大钧等在册学生,后均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的风云人物。2009年,九旬高龄的台湾当局前“行政院长”郝柏村来纪念馆参观,就曾惊喜的在军校同学录上找到了其舅舅袁世宝的名字。

  据了解,2004年12月,在马永祥去台湾交流期间,就曾专门拜访了王鹤楼将军、马锡珩先生、陈履安博士等人,并带去了保定军校的校园土,托请他们将土撒在将军们的墓地上,以了却将军们生前思念家乡的心愿。

  “本馆搜集到的蒋介石和浙江籍同学的合影照片也弥足珍贵。”马永祥说,该照片拍于1906年底,是蒋介石和浙江籍同学为庆祝考上保定军校特合影留念。

  马永祥表示,希望在有生之年能搜集全保定军校2000余名将军的遗物或照片,让更多的军校生“魂”归母校。

  现任保定军校纪念馆馆长马永祥16年来致力于研究军校历史,并编有《保定军校千名将领录》等6本研究著作。保定军校全称“保定陆军军官学校”,1912年建校,是中国近代史上成立最早、学制最正规的军事学府,曾培养了包括2000余名将军在内的万余名军事人才,有“将军摇篮”之称。(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