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抒雁谈诗--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雷抒雁谈诗

2013年02月18日17:1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我国当代杰出诗人、作家雷抒雁,于2013年2月14日凌晨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71岁。雷抒雁先生生前曾在几次访谈中谈到他对诗歌、对人生的一些理解与思考。访谈经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牛宏宝教授整理辑录,人民网自今天起陆续发表。

雷抒雁诗话之一:诗歌与时代的关系

1.《激情编年·雷抒雁诗选》收入我1979—1999年间的诗作100余首,以每年一辑的编年方式汇集成册。这些诗作是我对20世纪最后20年历史的情感见证,即便不是对一个个伟大事件的述说,也是由那些事件的波动,在心灵里留下的擦痕。这部诗集是我过去的回顾,之所以没有做成文集,是想为读者提供精致些的作品,我认为自己选择了一个合适的位置,适应各个层面的读者。老读者熟悉我过去的作品,新读者可以喜欢我现在的作品,整本诗集能比较全面地看出20年来我创作的步伐和轨迹。

新时期以来我的写作与改革开放同步,如果说有什么写作变化,那就是对人生的理解与时代更为贴近。近一个时期也写了很多作品,侧重政治变化所给读者提供诗意浓郁的氛围。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我的诗歌关注点有所不同,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改革初期更关注社会生活、政治民主,禁锢了20年,“呐喊”的东西更多。后来逐渐变得平和,更注重表现内心世界及各种外在生活的诗意。从诗的表现方式看,前期直抒胸臆、言志的多一些,后期更注重意象,诗意充沛,语言追求细致。前期思想力度大,后期侧重诗歌美的追求。严格来说诗歌传递的是时代的声音,时代脉搏的跳动。诗人不能脱离这个。前期贴近政治,情绪高涨,声音激昂亢奋,有战斗者的力度,表达是尖锐的、激烈的;后期表现对生活的欢喜,包括由于生活平和产生的忧郁。诗歌的表现手法有很大的反差,理解时代才能理解诗的声音。

2. 诗与时代的关系是复杂的。从我的创作来看,《小草在歌唱》、《冰雪之劫:战歌与颂歌》、《悲回风:哀悼日》,以及1991年我到前苏联访问所写的《泥泞》等,都与时代重大事件有关。但写得更多的一类则是个人心灵在时代的际遇中的兴会、感发和情感。过去的30年,对于中国,对于中国的每个普通的公民来说,都是最重要和最了不起的年代。历史学家会以他们凝重的文字将它镌刻在纪念碑上;普通人也会以自己的方式讲述自己的故事。那么,对于一颗敏感而活跃的诗心来说,则会有激情的篇章写下情感的记录。所以,我在《激情编年》的序言中说:“这些诗不是对历史的追忆。它是历史的情感见证。即便不是对一个个伟大事件的述说,也是由那些事件的波动,在心灵里留下的擦痕。”

雷抒雁诗话之二:1979年的诗是对生活的质疑和为改革呐喊

3. 其实我的反思和觉醒,从《路旁的核桃树》一诗就开始了。不过影响最大的当然是《小草在歌唱》。当年我捧读着刊登张志新烈士事迹的报刊时,义愤在我心里燃烧,泪水不断地涌流下来。我不能坐下来,我向朋友去讲述,我和别人去争论,我寻找着发泄内心痛苦的形式。但那时我还没有诗,因为我只有激愤,没有思想,没有形象。当激愤冷静之后,代之而起的是思索,也就是在思索的同时,我找到了形象:我总看到一片野草,一滩紫血。看到了草,我也就找到了诗,它来得非常自然。那是一个不眠的夜晚,世界已经进入梦境,只有我和诗醒着。

《小草在歌唱》在当时有两个评价。一个评价是,有评论家写了《全民族的忏悔》的文章,认为这首诗和巴金的《随想录》是当时比较典型的对十年动乱的反思和忏悔。在那个时代,作为个人,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我们没有独立地思考我们周围的生活,我们成了随大流的,甚至有时候成了错误的帮凶。《小草在歌唱》正是对那种“昏睡的生活、愚昧的日子”的一种警醒与顿悟。另一个评价,就是有人认为这首诗是新现实主义的开篇。为什么说是新现实主义?因为这首诗最早地就现实事件作出批判与反思,对社会问题提出了质疑。

4.旧现实主义还有匍匐现实主义的意思,即匍匐在现实之下。新现实主义是一种站立着的、清醒地审视现实的现实主义,有一种猛烈地对现实中错误现象的抨击。就像在《小草在歌唱》中质疑了良心、法律、人性等等,质疑了很多东西。

在艺术上,为什么《小草在歌唱》能挣脱当时老的写实方式?因为这首诗主要靠形象表现情感。诗的开篇写道:“风说:忘记她吧!我已用尘土,把罪恶埋葬!雨说:忘记她吧!我已用泪水,把耻辱洗光!”一开始就把读者引进一种诗意的反思中去,不是过去那种直接的、简单的、直白的表现,写得比较饱满。后来郁风还根据这首诗的诗意画过一幅画——《大地的女儿》。这首诗在当时对文学,尤其是诗歌应该怎样去表现生活、去反映诗人的情感,给大家带来了一些新鲜的东西。

除了思想的深刻、艺术的饱满,这首诗也是当时思想解放的产物,它不可能出现在这之前。1979年我同时写了很多诗,不少是对原来生活的质疑,是为改革开放呼唤呐喊。

(责任编辑: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