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谈记忆中的儿童节:物资匮乏快乐多--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于丹谈记忆中的儿童节:物资匮乏快乐多

2013年05月31日15:0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王鹤瑾)“那时候的孩子在物质方面相对于现在比较匮乏,父母一般都是一年才给孩子们买一次礼物,因此,过去的孩子们相对得到的快乐也比现在的孩子们多很多。”说起“记忆中的儿童节”,著名文化学者于丹表示过去的儿童节比起现在有很大的不同。

于丹认为,那时候的父母比现在的父母能干。“孩子们拿到的礼物多数都是由父母自己动手做的。妈妈们会给孩子们做衣服,爸爸们会给男孩儿们做小手枪,给女孩儿们做小木马。这些礼物用现在的眼光来看既不高级也不贵重,但是却富含了很多心血。我到现在都记得,有一年的六一节,我妈妈就用一块很普通的红白条相间的布,给我做了一条连衣裙。其实就是很普通的小裙子,但是我特别在乎,穿了好几年,就因为我那是我妈妈做的。”现在的小朋友之所以特别在乎买来的礼物,或许是因为家长们已经不那么经常动手给孩子们做礼物了。

于丹很怀念那时的儿童节,小朋友们都玩的一身汗一身土,但是非常快乐,而且守规矩。“我小时候的很多快乐来自于小朋友之间,因为那时候没有电脑、手机和ipad,孩子们没有在虚拟空间里玩游戏的概念,不知道上网就可以玩一个游戏,就可以做什么样的英雄。那时候,女孩儿们玩跳皮筋、扔沙包,男孩儿们分拨打仗、抓特务,大家遵守规则,一旦游戏输了就必须下来换别人玩。”她认为,现在的孩子个个都是电脑高手,在虚拟空间里勇往直前。但是,实际交往中人际的摩擦,小朋友之间自我中心的任性、不遵守规则的现象要比过去多很多。

“小时候除了物质上的快乐以外,人会有尊严感。因为小时候有很多仪式会在儿童节举行。”于丹说起小时候加入少先队,“我们都宣誓,‘它是红旗的一角,是烈士的鲜血染红的’,而且还都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当时就觉得激情澎湃。”于丹坦言,其实小孩子真的理解革命和信仰吗?但是重要的是去理解一种崇高感和生命的尊严感。“我一直觉得儿童节除了物质的丰富以外,还有一种重要的内涵,就是人有尊严、信仰。在儿童时候那是一颗种子,让长大的生命不会仅仅因为个人的一己得失而觉得有意义或者没价值。也许在今天这个物质丰富的时代,那个贫瘠的时代留下的启发仍然有意义和价值。”

最后于丹祝所有的孩子们六一节更快乐,“希望我们那时的快乐能够延绵下来影响到他们。”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