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挖莫言旧居"墙角":沾不了文气反露俗气--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游客挖莫言旧居"墙角":沾不了文气反露俗气

2013年06月02日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诺贝尔文学奖已经花落中国作家半年,国人对莫言及其家乡的关注丝毫未减。每个节假日或周末,游人涌向莫言旧居。持续的人流对莫言旧居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害,从去年的拔萝卜,已经发展为抠墙皮、挖砖块。当地政府迫不得已,成立了莫言旧居服务办公室,防止莫言旧居的砖瓦被破坏。

  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认为,莫言获奖无疑是中国文坛等待了百年的惊喜,随之产生的“莫言热”也成为一种必然。访问名人故居其实早有流行,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社会的进步。可是偏有人举止荒诞,把一件雅事变成了俗事,先是“顺萝卜”,这次挖墙皮,假如每一个游客都去莫言故居如此表达内心的“深情”,恐怕莫言老宅很快将夷为平地。

  不少挖墙皮者称此举是为了“沾文气”,也是为了表达内心对莫言之爱,但是这种破坏他人私有财物的爱来得“太沉重”,不仅沾不了文气反倒失了文雅。

  邓相超表示,其实挖墙皮就是另一种“到此一游”。稍有理性的人应该清楚,莫言的成就来源于他的天赋与多年积累,与他故居里的墙皮并无关系,爱莫言应该连同爱他的故居一起,致敬作家不如潜心读其作品。

  莫言二哥管谟欣2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游人从很远的地方专程赶来参观莫言旧居,这是对莫言的最大认可。沾莫言的文气可以,但是挖莫言旧居墙角的做法,却有点过了。

  管谟欣说,莫言旧居建于民国时期(1912年),莫言从出生到从军离开,在这里生活了22年,后来在当兵期间,也断断续续地住过,“它承载了莫言太多的记忆。莫言和家人对旧居希望保持它原来面貌,不做大的改变。”

  管谟欣说,自从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后,这百年旧居因长时间不住,参观人流众多而不堪重负。个别心急的参观者翻越小院倒塌的南墙,将栅栏豁开一个口子。为此,去年11月份,家人自己动手对老宅进行了简单的修整。

  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冯炜认为,挖莫言墙角的做法,看似是一种沾莫言文气的方法问题,其实,还是一种旅游文明的问题。它对应着低层次的旅游心态,是一种破坏式、占有式旅游。与此相反,高层次的旅游心态,则是一种心灵式、审美式旅游。这种旅游主要源自心灵的需要,或是一种心灵的放松,或是一种心灵的升化。带着这种旅游心态,参观莫言旧居,更多是一种高山仰止的敬畏,是用心灵去抚摸莫言旧居,而不是用手去挖莫言旧居的墙角。

  管谟欣表示,自从高密市专门成立莫言旧居服务办公室以来,目前,游客的管理规范多了。游客抠墙皮的行为得到制止。当下,莫言旧居服务办公室计划复原莫言笔下的东北乡,围绕莫言旧居打造系列主题院落。

  中新社记者 孔凡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