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刘震云等漫谈文学 绕不开的"莫言话题"[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贾平凹刘震云等漫谈文学 绕不开的"莫言话题"[图]

近日,西北师范大学“文化名人进校园”活动暨著名作家评论家高端论坛在该校举行。著名评论家雷达谈及中国文学的未来说,“中国文学已经走进世界,而莫言获得诺贝尔奖后,中国作家更应该得到启示,需要重新发现文学”。
2013年06月02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贾平凹刘震云等兰州漫谈文学:绕不开的“莫言话题”

近日,西北师范大学“文化名人进校园”活动暨著名作家评论家高端论坛在该校举行。当代著名作家刘震云做客师大,与西北学子互动交流。

“时隔大半年,还是想对得奖的莫言说‘祝你愉快’。”著名作家刘震云31日做客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学子提问“莫言和你谁更优秀”,他幽默称“这个问题犹如我的大哥娶了一房媳妇来问我的感受”,他说“莫言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作家,他对于民族的历史,对于生活的现实和未来,从文学的角度,用莫言的想象发挥到了一个从来没有的极致,开辟了一个新的净土”。

31日,西北师范大学“文化名人进校园”活动暨著名作家评论家高端论坛在该校举行。受邀参加的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刘震云围绕“一个作家和时代的运命”,向学子讲述了自身创作的经历和感受;著名评论员雷达、阎晶明则探讨了文化自信与中国经验,以及中国文学如何走出去等话题。

贾平凹说,在他所处的年代,见证了国家从贫穷到富有,从弱到强大的过程,而这个时代也决定着作家的运命。我们必须要面对这些现实,通过文化表达出来;而有关现实的危机也不是坐在房子里可以解决的,必须到社会到生活中了解他们。刘震云也说,生活与文学至关重要,生活不同,文学作家的创作也是不同的,每个人对于生活都有着自己独到的发现。

谈及现今中国文学的发展,评论家阎晶明说,“文学的环境不是特别好,其社会受尊重的程度、作家在写作坚持的力度,都不是很强势的感觉;但随着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可以让读者感受到作家引领文化的思潮,与世界客观对话的能力”。

阎晶明说,中国文学探讨的不应该是走向世界,更应该是被世界认可。我们不能抛弃“中国经验”,刻意追求走向世界,我们要有这份文化自信,相信自己所坚持的是正确的,这样才能无限接近被世界的认可。“中国文学今后更应该向我们的传统文学看齐,向上千年的古籍经典看齐,这样才能从细节中做到最质朴的文化自信,越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著名评论家雷达谈及中国文学的未来说,“中国文学已经走进世界,而莫言获得诺贝尔奖后,中国作家更应该得到启示,需要重新发现文学”。

雷达说,莫言获奖前,每个书店每天可以卖掉1至2本他的书,获奖后他的书都销售一空;同时,在电影《白鹿原》上映后,原著也是销售火热,这说明中国文学不是没有好资源,而是我们没有好好阅读它。“当代文学,不要老看外国文学是如何发展,我们更应该冷静对待,重新发现文学”。

当日,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教授还向雷达颁发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名誉院长聘书,向贾平凹、刘震云颁发西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记者 丁思)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