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钟书亲笔信札再现拍场 杨绛目前尚不知情--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钱钟书亲笔信札再现拍场 杨绛目前尚不知情

而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国内另一家知名拍卖公司,也将钱钟书杨绛书信放上了拍卖台。问及作为观众,是否可以观看作为拍品一部分的钱钟书信札,他回答说,“可以,只要向工作人员申请,再由工作人员根据编号取出信札查看就可以。
2013年06月02日13: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100多封钱钟书信札将被某拍卖公司进行专场拍卖的消息公布后,受到钱钟书夫人杨绛先生的质疑和反对:“私人书信,本是最为私密的个人交往,怎么可以公开拍卖?”而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国内另一家知名拍卖公司,也将钱钟书杨绛书信放上了拍卖台。

  钱钟书信札再现拍场

  据《京华时报》6月1日报道,某著名拍卖公司的春拍6月1日起在北京某大酒店举槌。在5月31日的预展现场,有记者发现,在汇集书画、当代艺术、古董珍玩、古籍善本等多个艺术门类的众多拍品中,“还有三封钱钟书信札,等待易主。”

  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拨通该拍卖公司留在其官网上的热线服务电话,接线工作人员确认有该拍品无误,但对于该批信件是否取得相关授权的询问,该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不负责解释此事。而其代为转接的相关负责部门电话,则一直未人接听。

  据该拍卖公司工作人员向华西都市报记者介绍,本次拍卖预展从5月29日就已开始,已进行了3天,6月1日开拍,直至6日。问及作为观众,是否可以观看作为拍品一部分的钱钟书信札,他回答说,“可以,只要向工作人员申请,再由工作人员根据编号取出信札查看就可以。”

  杨绛先生尚不知情

  随后,记者登录该公司官网,在其预告将于6月3日开拍的“古籍文献名家翰墨专场”拍品展示板块,看到有来自钱钟书杨绛的私人信札的图示及文字说明。在其中一个信札拍品上表明是“钱钟书和杨绛致同贤书信”,其照片显示共有5页,估价标为3万元至3.2万元。两封信的时间分别是1997年和1999年。

  还有一个拍品标明为“钱钟书先生评‘《围城》里的三闾大夫’文”。而在说明中有这样的介绍:其中有一位叫陈诏的先生,将该投稿复印后交由钱钟书圈阅,钱钟书亲笔对文章内容进行批校和阐述,“是较为难得的钱钟书正面批校阐述文本。”

  据《京华时报》报道,其记者拨打杨绛家里电话,“接听电话的女士表示,杨绛对此事尚不知情。”昨晚华西都市报记者也致电杨绛先生家中,负责照顾杨先生的吴阿姨表示,自己只负责杨先生生活事宜,其他事项自己并不知情,“可向杨先生的法律顾问询问。”(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杰)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