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原创版画现身南京 “我在”展现版画艺术家信心--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逾百原创版画现身南京 “我在”展现版画艺术家信心

2013年06月02日2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逾百原创版画现身南京“我在”展现版画艺术家信心

原创版画引画迷驻足 盛捷 摄

  中新网南京6月2日电 (盛捷)2日是中国木版基金会、江苏省美术馆主办的“我在——2013中国版画艺术工作室联盟作品展”正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开展的第二天。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陈琦博士策划,展出了11位版画艺术家的110幅作品。

  此次参展艺术家包括苏新平、周吉荣、陈琦、贺昆、张广慧、卢治平、徐宝中、孔国桥、唐承华、宋光智,与特邀艺术家JamesHill(英国剑桥圣巴拉巴斯版画艺术中心主任)。其中,10位中国艺术家都来自于“中国版画艺术工作室联盟”,该联盟成立于2006年5月,是一个由不同地域的独立版画艺术工作室共同组成的艺术群体,在版画学术与社会活动中都十分活跃。

  展览将进行至6月9日,所展出的作品中既有苏新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标志性代表作,也有陈琦耗时两年最新水印版画巨制,既有周吉荣新近实验性材料作品,也有徐宝中新鲜出炉技艺卓绝的铜版作品。

  策展人陈琦教授想通过此次展览突出当下版画艺术界的一种可贵现象——“版性崛起与文化自觉”,正如他在展览前言中所述,“在当下网络自媒体时代,版画的复数属性不再重要,而是“版性”。版性是版画独有的间接性印痕,它有一种与生俱来异于其他绘画质材的精神特质。”

  据了解,近年中国版画艺术工作室联盟艺术家以各自不同的艺术表达方式在中国艺术界构成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虽取向各异,但却有着一致的追求,即对于传统版画概念的延展性的思考和版画在当代艺术语境中的转型。在文化消费的环境中,原创版画沉寂落寞,而复制性版画因其作者当红的名头受热捧。版画家们此次提出“我在”的口号传递出版画艺术家们的文化自觉和对中国当代版画未来发展的信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