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鸭"引发黄鸭泛滥 游弋在山寨社会里的"鸭"--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大黄鸭"引发黄鸭泛滥 游弋在山寨社会里的"鸭"

一只大黄鸭身后,跟着无数“小黄鸭”,群鸭嬉闹生动演绎了山寨经济学,其本身就是山寨社会的缩影。在全球化浪潮中,我们需要可以为自己代言的小精灵,但不需要这些浮在小池塘水面上、一遇针扎就漏气的山寨橡皮鸭。
2013年06月03日09:57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门前大桥下,游过大黄鸭;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自从巨型黄鸭在香港游弋并引起轰动之后,全国多地先后都有开发商对其仿制。

大黄鸭引发了无数公众对天真无邪岁月的追思,在这个充满了浮躁和功利的社会,甚至成为很多人致我们早已逝去童年的心灵寄托。但在这个几乎什么都可以复制的山寨时代,大黄鸭也毫无例外地遭遇被抄袭、被复制的命运。不少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商迅速推出不同版本的橡胶鸭子,将其作为营销的噱头,其操作手法、跟进速度和抄袭质量,就跟他们熟练的山寨建设一样,在极短时间内就能让鸭子满天飞,使巨型黄鸭以闪电速度游弋进各个城市。

山寨泛滥意味着创新枯竭,意味着投机取巧,甚至会对某些高投入、高成本、高风险的创新产生劣币驱逐良币效应。在这个“无处不山寨”的社会,我们不仅整天被山寨物品包围,很多人的思想意识、价值追求和文化传承也陷入了可怕的山寨化。“外国月亮比中国圆”的旧论调被装进新瓶兜售,演绎成了外国大片比中国的好看、外国汽车比中国的好用、外国培养的洋博士似乎比中国自己培养的土博士水平更高等。凡事都向外国看齐,凡遇到情况都忙着从外国专家权威的书本里找理论依据或对策,这种披着漂亮外衣的山寨化决策危害更大。

一只大黄鸭身后,跟着无数“小黄鸭”,群鸭嬉闹生动演绎了山寨经济学,其本身就是山寨社会的缩影。在全球化浪潮中,我们需要可以为自己代言的小精灵,但不需要这些浮在小池塘水面上、一遇针扎就漏气的山寨橡皮鸭。(张培元)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