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江苏江西争“嫦娥故乡” 专家称鼓励辩论--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湖南江苏江西争“嫦娥故乡” 专家称鼓励辩论

2013年06月08日16:01    来源:华声在线    手机看新闻

“嫦娥奔月”的故事家喻户晓

  嫦娥是后羿之妻,本名“姮娥”,因西汉时为避汉文帝刘恒的讳而改称嫦娥, “嫦娥奔月”的故事在中国民间脍炙人口妇孺皆知,神话传说中嫦娥因偷食后羿自西王母处所盗得的不死药而成月神,我国民间多有其传说以及诗词歌赋流传,其中以李商隐的“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最为著名。

  而随着“嫦娥一号”、“嫦娥二号”绕月卫星的成功发射以及李玉刚在2013央视蛇年春晚演唱的同名歌曲《嫦娥》的走红,嫦娥这位“华夏第一美女”今年以来再次成为亿万国人茶余饭后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而神话传说作为上古人民的口头文学,亦是真实历史的曲折反映,“嫦娥奔月”作为神话当然是经过文学的虚构和艺术的加工,但嫦娥在历史上确有其原型已是不争的事实,那么,嫦娥的故乡到底在哪里呢?湖南岳阳、江西宜春、江苏扬州等地先后对“嫦娥故乡”提出归属,而其中以湖南岳阳籍作家张一一从“神话说”、“歌谣说”、“地名说”等三个角度旁征博引力证的“嫦娥故乡在岳阳仓田村”(湖南民族学院所在地)最具说服力,一场“嫦娥故乡”之争一触即发。

  著名民俗学者、中国旅游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林表示,较之于略不靠谱的猪八戒、潘金莲、西门庆的“故里之争”,嫦娥故乡显然更具讨论和研究的价值,历史和文化具有强大生命力,不但能丰富后人的精神生活,还能给当地带来物质财富,我国各地在保护和挖掘本身的文化底蕴上还较为欠缺,而对于湖南、湖北、河南、山东等地对嫦娥故乡先后提出的“归属说”也大可不必讳疾忌医,而可以采取摆事实、拿证据的方式集中进行辩论,鼓励民间对中国古代历史文化的各种讨论和研究。

(来源:华声在线)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