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抽象艺术应远离西方图式--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抽象艺术应远离西方图式

2013年06月08日15:5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抽象艺术和国际接轨有三条道路:第一条是走西方抽象艺术的道路,用西方人的抽象艺术观念、色彩关系,构成关系、点线面或者材料表现,来和西方人的审美观念接轨。第二是走中西化的兼容道路和国际接轨,比如用西方价值理念,用东方材料和意象。第三是用纯粹中国式抽象,和西方抽象艺术拉开距离,保持自己艺术的独立性。

  最容易的接轨的方式往往采用第一、第二项。而中国抽象艺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受到西方抽象艺术文化的影响,因此,许多画家在无形中认的“师傅”基本上都是西方人,而且还很少有机会和师傅当面接触,只能通过他们的画和文章来解读抽象主义艺术。后来有人意识到,作为中国抽象艺术家的使命,应该走一条中西化的道路,即用西方人的材料来表达自己民族的艺术思想和意境。最成功的要算吴冠中。21世纪,随着中国大国崛起,艺术品市场也越来越红火。一个重要的问题摆在面前,大国文化、大国艺术究竟应该是什么样的文化艺术?是模仿照搬,还是走一条自己民族特色的艺术道路?

  油画进入中国100年,基本上已经被中国人认同,但是在根源上,它不属于中国传统艺术文化,也和中国人的审美有一定的距离。国画是中国传统绘画,但是国画的地位和人数已经在慢慢消减。回到传统是死路一条,抛弃传统也是一条死路,如何在当代和传统之间找到最佳道路?

  但是,无论是第一条道路还是第二条道路,都和西方的艺术有关,都是西方艺术基因在起作用。因此,这两种风格的抽象画总是脱不了西方艺术的干系,在视觉形式风格和材料的归属性上给我们先入为主的印象是西方血统。因为离西方太近,无论是中方还是西方,都不太满意这种“混血”的艺术效果。在西方人的眼睛里,和西方抽象表现主义血缘近的艺术作品,总是有别人的儿子孙子之嫌。中国抽象艺术老是抱着别人的孩子与西方接轨,是要让人笑话的,没有自己的“种”,就没有话语权!要和世界接轨,就必须远离西方。所谓远离,就是抽象艺术的风格、技法、材料和符号,都应该完全存在于本土文化中的,一眼看上去就是中国文化血统。而这种血统是东方的、本土的,中国抽象艺术视觉精神的。

  离世界性的抽象艺术图式越远,说明我们的艺术离世界艺术巅峰越近。 许德民

(来源:新民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