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与地方台合作 首批合作拍摄纪录片项目启动--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央视与地方台合作 首批合作拍摄纪录片项目启动

2013年07月20日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央视分别与六家地方电视台签署协议———

  由央视纪录频道发起的中国纪录片制作联盟和播出联盟成立及高峰论坛7月17日到19日在郑州举行。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介绍,两大联盟的成立将实现中国纪录片在制作、人才、播出三大平台的资源共享和交流,从而促进全行业的共同发展。

  央视纪录频道是全国最大的纪录片播出平台,目前已与全国32个省区市的300余家社会制作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些机构在纪录频道累计播出成品节目215部1500多集,占纪录频道开播以来节目首播总量的三分之一。刘文表示:“通过建立联盟,央视纪录频道将对委托制作的节目形成标准和要求,实际上也是希望推动社会制作机构制作的纪录片良好发展,实现市场传播和国际传播的双赢。”据了解,中国纪录片制作联盟,目前凝聚了国内100多家纪录片制作机构,覆盖了纪录片生产的整个链条;中国纪录片播出联盟,则包含了全国32家省级电视台和60多家市级电视台,联盟成立后,这些电视台的地面频道每天将播出30分钟的“纪录中国”栏目。

  联盟成立后,央视分别与六家电视台签署协议,启动首批合作拍摄纪录片项目,其中包括与四川电视台拍摄历史纪录片《三国》;与江西电视台拍摄纪录片《景德镇》;与云南广播电视台拍摄纪录片《西南联大》;与河南电视台拍摄《海外少林寺》;与广东电视台拍摄反映清末通商口岸对外贸易纪录片《十三行》;与福建广播影视集团拍摄反映马尾船政历史文化的《船政学堂》。刘文介绍,央视对于纪录片拍摄的投入力度将持续增大。此外,他表示,纪录频道明年将出台激励机制,“如果纪录片在播出后对频道产生巨大影响,我们将对制作公司进行回馈……希望有一天纪录片行业也能像电视剧一样,通过拍片、发行收回成本。”

  昨日论坛上,央视副台长罗明公布了纪录频道历年的投入与回报:“2011年,纪录频道开办首年,央视投入频道建设的费用为1.9亿,当年实现广告创收3600万;2012年,央视投入2亿左右,广告回收达到2个亿;2013年,截至目前,央视投入达到2.9亿到3亿,而我们的广告签约和预售已达到4.5亿到4.8亿,年底有望突破5个亿,这种良好的市场前景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此外, “去年12月份时,纪录频道收视份额还是持续以55%的速度增长;海外发行上,央视今年海外纪录片发行递增248%。”纪录频道总监刘文说, “这些数据说明了观众对纪录片的需求、国际市场对中国纪录片的需求、高端客户对高端文化产品的需求在大幅度提升。”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